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南大非洲之夜 推廣當地文化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美國南達科塔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outh Dakota, USD)3月29日由「南大非洲學生聯合會(African Student Association, ASA)」主辦的「非洲之夜(Africa Night Celebration)」於校內盛大舉行。參與學生在節奏感強烈的民俗音樂下,搖擺身體,沉浸於非洲文化的熱情。

 舞蹈節目是晚會的高潮,表演衣索比亞傳統「奧羅莫舞(Oromo dance)」的南大學生法馬塔.幾細(Falmata Gishe)說:「奧羅莫人建立的『奧羅莫解放陣線(Oromo Liberation Front, OLF)』長期被衣索比亞政府列為恐怖組織,許多奧羅莫人被政府關進監獄,我認為奧羅莫人應該得到自由,並希望能透過這支舞讓大家看到奧羅莫的存在。」來自衣索比亞的幾細本身也是奧羅莫人,他表示很高興能向來訪的賓客解釋奧羅莫文化,也首次將此舞蹈帶入南大,讓更多人見識。

 非洲之夜開放一段交流時間,學生可向在場的非裔學生提出問題,並由非裔學生解答。南大學生朱恩.帕羅.阿桍馬(Juan Pablo Akuma)提及,當時有位學生認為非洲人沒有車,且都會裸體在街上行走。他說:「我們導正這些錯誤的刻版印象,並告訴他們,非洲現在的生活就和美國一樣。」他認為,這項活動能讓校內的美國學生更加瞭解非洲文化。

 晚會食物非常豐盛,南大學生蕎理.洋.巴布(Charlly Young Babu)回憶,有奈及利亞的「喬勒夫飯(Jollof rice)」,添加大量的番茄及洋蔥,味道濃郁;衣索比亞的「英傑拉(Injera)」,用發酵後的酸麵糰製成一塊大餅,上面鋪上沾醬和沙拉;還有布吉納法索的「非洲甜甜圈(African donuts)」,主要由牛奶做成,撒上些許糖粉,三角形的外觀相當吸睛。

 「相較去年,今年活動安排得更好了。」非洲學聯會成員湯馬士.史蒂芬(Thomas Steven)說,今年花了整整三個月籌備非洲之夜。非洲學聯會成員分成五個小組,分別負責發想主題、準備食材、設計餘興節目、控制舞台特效,以及贊助洽談。成員在最後兩星期努力寫信給各系級單位,最終募得2000美元(約新臺幣6萬2000元)。

 非洲之夜是近年興起的大學慶典,尚未在美國各州普及,位在美國邊疆帶的南達科他州是較積極舉辦的地區,而南大又是箇中翹楚。非洲學聯會成員維吉尼亞.奧蘇克(Virginia Osueke)表示,透過舉行非洲之夜,能讓大家認識非洲真正的樣貌,並連繫非裔學生間的情感。「今年晚會的成功,會使我們更有動力策劃明年的非洲之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