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北卡大「不安全」 穆斯林生與IS切割

 【記者黃聖凱綜合報導】「貴校的『穆斯林學生會(Muslim Students Association)』、『巴勒斯坦公平學生會(Students for Justice in Palestine)』等五個組織都和恐怖組織有關連。」作家大衛.和羅沃茲(David Horowitz)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UNC-CH)演講時的言論,激起該校穆斯林學生不滿。主辦演講的共和黨學生會發表聲明強調演講者所言無誤後,學校在4月24日也「建議」穆斯林學生會重組,洗刷和恐怖組織有關係的嫌疑。

 收到學校的建議後,穆斯林學生會又重申自己的清白,強調跟恐怖組織絕無關係。其實該學生會已經不是第一次強調此事,他們發表聲明中提到,要為了這種荒誕不實的指控澄清,覺得很無奈。而這樣的指控也將穆斯林學生置入危險之中。在4月初,當地發生一起穆斯林家庭命案,而兇手落網後,供稱犯案原因為懷疑該家庭是恐怖組織。西方國家對穆斯林的刻板印象,很大程度上影響了穆斯林的安危。

 而和羅沃茲的演講中的言論,也無疑加深了校內穆斯林學生的困境。北卡羅來納教堂山分校穆斯林學生會副會長哈馬札.巴特勒(Hamza Butler)說:「美國社會對穆斯林都有誤解,隨著大眾媒體和網路言論而形成的刻板印象,使我們變得很脆弱且不安全。」學生伊迪利.萊恩奈爾(Idil Lionaire)也表示,「當我邊講手機邊走在路上,有一群白人經過對我大喊,『你手上的是炸彈嗎?』這樣的誤解讓我感覺很無奈。」

 穆斯林學生會因此發起「這裡不安全(Not Safe UNC)」社群串連活動,希望藉由網路的發達宣傳此事,望團結全美的穆斯林共同聲援,影響學校態度,替穆斯林學生會證明清白。活動引起廣泛回應。北卡羅萊納學生薩爾瑪.利茲克(Salma Rezk)在推特貼文說:「當夜深的時候,我再也不敢獨自走在路上,我都請朋友載我,因為『這裡不安全』。」

 共和黨學生會在遭受諸多攻擊後,特地在網路上發布聲明表示,絕對沒有要使任何一方陷入危險,或感到不愉快,他們是秉持著促進學術交流舉辦演講活動。但在其聲明稿中,仍未澄清汙衊穆斯林學生會的言論。巴特勒表示,「這裡不安全」的活動會一直持續,直到校方和演講籌組者願意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