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南韓10萬人示威 拒鐵路民營化

韓國民主勞工總聯盟發起全國總罷工,抗議政府試圖將鐵路民營化。圖/麥克.尤瑞塔提供
【記者陳安倪綜合報導】2013年12月28日韓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Korean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發起南韓全國總罷工,現場約10萬人聚集於首爾廣場前示威,抗議政府試圖將鐵路民營化,使近20多天的鐵路罷工運動推向高潮。

 南韓鐵路工會自9日起進行大規模罷工,反對政府成立南韓高速鐵路子公司─水西KTX股份公司(Korea Train eXpress),認為是政府推行鐵路民營化的前奏。政府聲明,鐵路改革不等於民營化,且罷工為國民帶來不便。影響最大的是貨物運輸,貨物列車運行率一度低於40%,造成經濟損失。

 日前政府在罷工期間解雇近8000位工會成員,並造成多次民警衝突。政府曾動員警力,至韓鐵總部拘捕發動罷工的工會領袖,現場成員形成人牆阻擋,警方釋放催淚氣體,以妨礙公務為由逮捕多位成員。

 24日,十幾位大學生躺在首爾某媒體辦公大樓前,手上拿著「鐵路工會罷工屬於正常行為」大字報聲援。26日談判大會中,鐵路工會要求政府停止發放水西KTX的經營許可,但政府不妥協以致談判破局。

 慶熙大學(Kyung Hee University)歷史所學生金昇來(Kim Seung-Rae)說:「政府僅口頭表示韓鐵不會民營化,但未做出具體行動。」他表示,韓鐵的公營模式若改成較重營利的私人企業,雖能彌補龐大負債,損失卻可能轉向由勞動者及消費者承擔。

 即使全國總罷工有10萬人聲援,但國民對此議題呈現不同看法。成均館大學(SungKyunKwan University)工商管理系學生徐戊松(Seo Wook-Sung)說:「罷工是工人權利,但並非絕對,此次罷工影響民生,而許多工人可能濫用權利,藉此參與政治問題,這是不具正當性的。」他認為,鐵路企業化能縮減韓鐵的虧空,並提高經營效率。

 韓國鐵路工會委員長金明煥(Kim Myung-Hwan)於30日宣布,政府協議成立鐵路產業發展小組委員會協商韓國鐵路發展,因此工會決定停止罷工。但他強調這不意味抗爭結束,並要求政府成立勞資交涉會議、商討罷工會員的懲處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