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14日召集令 聯大生急賑尼國

 【記者林子濠綜合報導】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4月25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導致約7000人罹難身亡,當地基礎建設與歷史建築被震垮,當地災民急需水、食物與各類物資。中華民國童軍北區羅浮聯誼會4月27日號召全台各童軍會捐贈物資,美國、泰國、孟加拉、澳門、香港等世界各地組織也分別募集資金、物資送往尼泊爾賑災。

 大學生童軍泛稱「羅浮(Rover)」,而台灣羅浮此次募資是按照「尼泊爾童軍(Nepal Scout)」公布的物資需求清單為主,其中包括食物、醫療、衣物物資,如飲用水、米、泡麵、尿布等,目前已募到20箱必需品。賑災活動發起人、童軍北區羅浮聯誼會主席、聯合大學學生阮俊霖表示,從發出資訊、規劃到執行只有14天,在時間壓力下,預計10日收齊物資送往災區。阮俊霖於八八風災時也前往災區幫忙,「看著大家為當地人盡力,手上傳過上千包物資,發現童軍是可以改變世界的。」

 地震震央位於尼泊爾第二大城博卡拉,災後民眾苦哈哈,房屋崩塌使災民無家可歸,有人甚至被困於土礫屋瓦中,急需救難人員紓困。地震當時也引發雪崩,約1500人慘遭活埋。「世界童軍運動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of the Scout Movement)」集結尼泊爾童軍前往救災,提供第一時間救援,成功救出逾500人,他們也建立臨時廁所、帳篷供當地居民使用,並協助災後重建工作。

 在醫療救助方面,加德滿都當地醫院、藥物嚴重不足,「聯合國兒童基金會(The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UNICEF)」駐尼泊爾副代表蘿娜克‧可汗(Rownak Khan)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 CNN)》訪問時指出:「當地醫院人滿為患。屍體暴露在外,導致細菌孳生,成為疾病最佳的溫床。」有部分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尼泊爾交換生表示,要繼續留在尼泊爾救災,但校長沈祖堯考量當地災後情形可能更惡化,已聯絡中國領事館和香港政府送學生回港。

 即使沒有返鄉救災,在外留學的尼泊爾學生仍心繫家鄉。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C Berkeley)200位尼泊爾籍留學生4月29日手持蠟燭在校園裡繞行,悼念罹難同胞;他們也在群眾募資網站「資助我(gofundme)」提出募資,預計募得2萬5000美元(約新台幣79萬1500元)幫助尼泊爾走出「震」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