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街頭搭訕課 訓練膽量與自信


魅引學苑舉辦「快速社交嘉年華」,活動開始前
先由人際關係講師跟參與者討論關於何為「搭訕」。 圖杜長耘攝



【記者杜長耘台北報導】由魅引學苑主辦的「快速社交嘉年華」17日中午在台北街頭進行,約有30名成員參與。透過學苑的人際關係講師引導和鼓勵,讓參與者實際嘗試主動搭訕陌生人。 

 參與者分為兩個小組進行,活動開始前,先由講師親自示範如何開始一場「搭訕」。從後方快速繞過行走的女性,在她身前約1公尺的地方停下,從讚美她的穿著或打扮開始一場對談。參與者倆倆互相練習後,便開始實際與陌生人交流。

 講師在演練後便隨機指定一位女子,由參與者主動上前搭訕。剛開始時,許多人因為追趕不上、與女性距離太近及沒有話題而失敗。第一次參與活動的世新大學日文系學生陳漧璋說:「好緊張,連走回來的路上心都一直狂跳。腦海中一直想不到要聊什麼話題。」

 如果與陌生人成功交談,講師和參與者會給予擊掌鼓勵。失敗的話則由講師指導改善方式,如利用問路、詢問配件從哪裡購買或是肢體不要向前傾,會比較容易取得信任等等。參與者互相討論剛剛搭訕的情況並做出檢討後,再繼續開始下一輪的行動。

 小組中自願第一個出發的實踐大學媒體傳達系學生莊英廷表示,這次活動過後讓自己比較不會去在乎人與人之間的得失。他說:「即使失敗了又如何?我並沒有想要從被搭訕者身上得到什麼,就不會感到失望。」

 政治大學阿誠(化名)希望藉這次活動訓練自己的膽量和增加自信,他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搭訕陌生人,出去的時候非常緊張。他說:「害怕別人指指點點,覺得自己是要來把妹的。」但後來以兩人一組的形式進行,因為可以互相照應,談話也比較順暢自然。

 活動策劃人翁直寬說明,「搭訕」一詞在台灣擁有負面的意涵,但它其實只是認識別人的第一步。這個活動並非訓練大家如何去邀約異性,而是培養主動認識別人的勇氣,他說:「因為搭訕毫無關係連結的陌生人是最難的。」

 人際關係講師、台北藝術大學音樂所學生陳奕安表示,希望藉由實際操作讓參與者能打破心中對於社交的恐懼。他也提出要搭訕成功最重要的就是誠實,誠實面對自己的心,誠實與他人交談,才能建立起真正的關係。他說:「心態需要長期的養成。雖然活動是一時的,但有過活動經驗的人第二次一定更快上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