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強調肢體語言 蔡晴丞引入動作劇場

蔡晴丞在英國當自由藝術工作人時,擔任英國團體的表演舞者。 圖/蔡晴丞提供

 【記者朱婉瑜台北報導】2011年從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戲劇所畢業、在英國當一年自由藝術工作者的導演蔡晴丞,引進國外盛行演出方式,在以文本為主的戲劇中,加入大量肢體動作,並於今年成立「酵母鹽動作劇場」。

 蔡晴丞在英國參與洛杉磯「動作劇場(Theatre Movement Bazaar)」的演出。她表示,該團在表演中,即使改編寫實劇的劇本,如俄羅斯契訶夫的作品,但仍以「誇張」的動作演出,普通的喝水、擦汗等動作,都能結合舞蹈,放大原本的肢體語言。
 
 蔡晴丞表示,因受洛杉磯「動作劇場」的影響,而把此種演出模式命名為「動作劇場」。在演員說台詞的同時,加上大量的肢體動作。她認為,台灣的戲劇表演以寫實、逼真為主,「動作劇場」則是不一樣的表演手法,在加入肢體動作的同時,可以產生更多元的創意。
  
 蔡晴丞從小學習舞蹈,大學就讀舞蹈系時,受從戲劇系轉來的同學影響,開始跨領域學習。大學畢業後,蔡晴丞曾參與多個舞團演出,並擔任第一屆台北藝穗節表演《時舞餓食Dance to the end》的導演。她從中發現,舞蹈較注重技術,且表演講求舞者的肢體一致性;但戲劇卻能接納演員的差異性,融入各項藝術,比起單一技術的表演,更顯豐富、多元。
 
 蔡晴丞於今年成立「酵母鹽動作劇場」,在12月演出創團首作《無止境》。內容描述三位社會基層人物,為各自生活、理想打拼。部分段落演員不用說台詞,僅以舞蹈表達劇情,且演員在演出過程中,不斷加入在木塊上釘釘子的動作,表達戲中三人為追夢、在人生各階段累積的「痕跡」。
 
 蔡晴丞表示,「酵母鹽動作劇場」處創團初始階段,「動作劇場」演出方式加入大量肢體、甚至是舞蹈動作,演員多數沒受過舞者的專業肢體訓練,表演前需較多的時間訓練是表演的一大困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