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空間記憶描輪《廓》 南藝大許喬彥探矛盾需求

作品〈斷層掃描—加的空間〉將空間平面化,如貼紙般黏貼在展場中。  圖╱就在藝術空間提供

 【記者李雨倫台北報導】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所學生許喬彥個展《廓》16日結束於「就在藝術空間」。「廓」代表的是物體的邊緣。擁有室內設計背景的許喬彥,在展出中使用粉狀材料,以單純的線條描繪物體。憑著他對空間的記憶,勾勒出輪廓。
 〈斷層掃描—加的空間〉將違章建築的輪廓描摹在塑料上,作品如展開圖被攤開拆解,更猶如一塊塊貼紙附著在展場內部。每個人會依據自己的角度,將展開圖重新拼貼後,產生不同的樣貌。許喬彥表示,靈感來自他從工作室向外看出的景象。這些違章建築的產生都始於人類的需求,卻又必須被拆除,探討的是人類需求的矛盾關係。

 現場製作的作品〈標記〉為〈斷層掃描—加的空間〉之延伸,象徵充滿政治味道的競選旗幟和打卡的坐標,錯落在展場中央。以不同的傾斜角度表現暫停的時間,反映出瞬間的狀態。

 展場作品由內而外象徵從室內到室外、家庭到社會的創作經歷。作品〈塑室〉考驗許喬彥對家的記憶。有別於一般室內圖的精準直線,他以或曲或彎的線條,表現對家的深厚情感。他認為物件產生的氛圍加深了對家的印象。

 許喬彥表示,大學時期,他對老師要求以「減法」方式繪出精簡設計圖感到迷惑。在不斷簡化的過程中,空間感持續被削弱。面對教授求精簡卻又要求適度保留,他常反思什麼是要留下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