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家家酒》繹同儕歸屬 回到童年喚純真

小文聚劇團演出《家家酒》,主角們不斷在自我認同與團體歸屬中拉扯,試圖找回純真。
圖╱小文聚劇團提供

 【記者李昕諭桃園報導】「嘿!長大了之後,你的純真依然存在嗎?」「小文聚劇團」12至14日於中央大學黑盒子劇場演出《家家酒》。以一件同學會發生的命案為開頭,採用倒敘法講述事件。劇中主角們不斷在自我認同與團體歸屬中拉扯,試圖找回純真。

 「陳佑生的死跟你有什麼關聯?」女主角楊佩芝不斷被莫名的「聲音」困擾,她開始抽絲剝繭地與「聲音」對話,試圖還原命案現場,找出好友「陳佑生」的死因。九位小學同學27歲時,再度聚首於濱海別墅。他們在海邊高唱「當我們同在一起」、玩騎馬打仗、在房裡互道心事,彷彿回到小學組成的「超能敢死隊」,重現兒時不怕死的精神。

 「我們小時候就是這樣對他的,開開玩笑無傷大雅吧!」楊佩芝接著向「聲音」解釋,從以前男生們就常把陳佑生關在廁所裡,逼他和女生在一起玩,但他都沒有反抗。她回憶,命案那晚他們都喝醉了,又開始鼓吹陳佑生和女同學扮起兒時常玩的「結婚家家酒」。後來他們玩猜拳遊戲,輸的要接受懲罰。一句無心的話:「你拿著皮帶去那邊的榕樹上吊!」,卻造成無法回復的結局。楊佩芝向「聲音」說:「那真的不是我的錯!我們沒想到他會這樣做。」但聲音卻悄然無聲,不再作響。

 整部戲以多個童年遊戲貫穿,透過不斷重現回憶,試圖找回失去的純真。劇中人物都在找尋真實的自我,卻又害怕不被團體接納。觀眾羅元君說,女性角色在劇中針鋒相對卻又相互安慰的情感,讓她感同身受。觀眾李晨安則表示,劇中印象最深的是,當有人在說真話時,其他人卻忽略不理。她想到自己也曾想和他人吐露真心,但是通常沒人在乎。好像真要到某些「意外」發生時,人才會去反省自己,傾聽別人的真心。

 「死亡是存在在生活裡的每一件事!」導演、中大中文系學生陳薏先表示,陳佑生這個角色性格比較軟弱,總是默默地聽別人說話,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喜歡是女生還是男生。這讓他在形塑自我的過程中充滿痛苦與疑惑,並在團體認同裡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她說,在「家家酒」遊戲中,陳佑生發現他無法和女生接吻,意識到自己是同性戀,了解性向不被社會接受,最終選擇死亡。

 陳薏先認為,劇中的每一個人都是陳佑生。他們都在自我認同與團體歸屬中抉擇,不知道自己該說真話還是假話,想要奮力抓住青春,卻力不從心。演員、中大中文系學生廖亭雅說,這部戲角色性格鮮明,為了要能入戲,他們各自幫自己的角色寫了一本自傳,分析每個角色的心境和對其他人相處的態度。她認為在揣摩角色的過程中,能更認識自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