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動保意識抬頭 TNT見成效


 【記者廖詠恩馮琪茵黃君珺李孟儒張原嘉、李羿儒、王翔綜合報導】近來的紀錄片《十二夜》激起全民的動保意識,在台灣,因民眾任意棄養,導致流浪動物數量大增。政府機關的收容所為解決寵物過剩的問題,多以「人道處理」(安樂死) 的方式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卻引發外界質疑「以殺制量」違反生命倫理。為了在尊重生命的前提下,減少流浪動物的總數,關懷生命協會與各校動保社團提倡以TNR的方式給予流浪動物生存的機會。 
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

 圖表中的折線圖顯示出民國98102年間台灣各地人道處理率有逐年下降,而認領養率相對上升的趨勢。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專員王叡謙說:「就長期來看,TNR確實會讓流浪動物的總體數量下降,捕捉數也會隨總數下降。」而102年收容數量回升可能與狂犬病疫情導致民眾恐慌,棄養家中動物,及政府為了抑止疫情而積極處理流浪動物有關。

 王叡謙也表示,近年來動物保育觀念轉變,促使政府積極面對流浪動物問題,讓部分收容所和動保團體合作,將所內動物送養至民間安養場,留下的空位也讓剩下的動物有較久的收容時間與空間。

 為了響應
TNR,大學動保社團連線中共有41所大專院校自發性的從校園附近社區開始實施。如長榮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等,各校皆曾與動保團體合作,為附近社區流浪貓狗實施TNR,並免費為民眾辦理寵物絕育,如有具攻擊性的動物才會交由收容所安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