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服貿議題延燒 學生進占行政院 望破僵局

學生在政院前抗議服貿,警方堅守崗位不讓學生進入。 圖郭文強攝

 【記者張愉婷台北報導】18日學生占領立法院至今已逾一週,總統府25日表示,願與學生代表在不預設前提情況下對話,立院內學生則回應須就具體問題討論。

 22日下午,行政院長江宜樺首度與學生代表、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學生林飛帆談話。林飛帆要求江宜樺先承諾退回「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協議),才願意展開對話。江宜樺則表示,對話不該預設條件,最終雙方談判破局。

 23日上午,總統馬英九召開中外記者會,重申服貿協議對台灣經濟發展很重要,認為學生占領立院對於立法、行政的運作造成「嚴重的影響」。對於抗議訴求,馬英九表示執政黨已經同意「逐條審查、逐條表決」。

 記者會後,立院內學生代表、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學生陳為廷批評,馬英九「根本搞錯我們的訴求」。下午學生代表也召開記者會,林飛帆發表聲明,要求退回服貿協議、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否則會繼續占領立院。

 由於部分抗議民眾不滿意,馬英九與江宜樺不退回服貿協議的聲明,23日晚間發起占領行政院行動,24日凌晨遭到警方驅離,過程中造成許多民眾受傷。

 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學生蔡旻澔表示,23日晚間在立院外靜坐,聽到舞台上的主持人告知「行動升級、出發占領行政院。」便有許多在立院前的民眾前往加入。隨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在臉書(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此次占領政院行動,是由部分黑島青成員與全國學生自主發起,立院內團體對占領政院表示支持,雙方立場一致。

 占領行動在晚間7時30分開始,短時間內湧入上千位民眾,在政院廣場前靜坐與警方對峙。另有民眾架設梯子攀上政院二樓,並打破窗戶讓其他人進入。政院約於0時30分召開記者會,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院長江宜樺對於群眾運動失控感到痛心,嚴厲譴責非法及暴力行為。下令警政署「加派警力、強制驅離、依法處理」。

 24日0時8分警方展開驅離行動,除了出動鎮暴警察,還動用鎮暴水車驅散群眾,造成多位學生與民眾受傷。參與占領政院行動的阿樺(化名)表示,當時他在政院後門擔任糾察,得知警方準備展開行動,經討論後決定撤離 。原先警方同意放行,但部分人群通過後,警方便截斷通道包圍群眾。他更表示,雖然清楚占領政院「有違法疑慮」,可能會被驅離,卻沒料到是如此方式,警方專挑身體脆弱部位攻擊。另一位擔任糾察的小毅(化名)說:「我身體的每一處都被打過了,好像就連把我打死,他們都還會繼續打。」他認為,群眾只是靜坐抗議,並未有攻擊行為,警方卻動用武器對付民眾,執法過當。

 江宜樺上午11時召開國際記者會,於聲明稿中表示,對於群眾進攻、霸占政院,表達十分遺憾及痛心。指出此次行為破壞國家公權力和社會秩序,不能坐視不管。他也表示「溝通的門永遠是敞開的」,願意與抗議民眾理性、民主的溝通。

 「集會遊行法」第六條規定:集會、遊行不得在「總統府、行政院、司法院、考試院、各級法院及總統、副總統官邸」等地進行。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詹鎮榮表示,政院為我國最高行政機關,且為集遊禁制區,江宜樺驅離民眾於法有據。然而,執行公權力的手段過當,可能違反比例原則。詹鎮榮說:「警察依『集遊法』驅離民眾,但行為過當不代表完全合法。」

 25日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總統馬英九願意在不預設前提下,與學生討論服貿協議問題。林飛帆回應,同意不預設任何前提,但必須就問題具體討論。第一,兩岸協議監督是否有法制化的必要;第二,在服貿協議審查之前,是否先完成制定兩岸協議監督的法制化。也邀請朝野立委簽名表態支持「先立法,在審查」,而非受到黨的約束行動。

 占領政院的舉動引起國外媒體的報導,也有網友以「flyingV」群眾募款平台發起集資購買報紙頭版廣告。此外,占領立院的學生團體共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攻擊手無寸鐵的學生。並呼籲全國各界一同響應罷工、罷課行動,要求政府盡早回應人民訴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