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大學生瘋韓劇 影響無所不在

 【記者呂紹輔、郭怡欣、林冠妤、陳盈如、吳喬安、王冠云、甘雅竹綜合報導】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尚未在台灣正式開播,卻已引起一陣「星星」熱,許多人爭相模仿劇中吃炸雞、喝啤酒的全智賢。飾演外星人的男主角「都教授」金秀賢21日訪台,3000張見面會門票在首賣當日1小時內即搶購一空,韓劇帶來的影響可見一斑。《大學報》針對「韓劇對大學生活的影響」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逾五成的大學生有收看韓劇的習慣。

韓劇主角太完美 影響觀眾擇偶條件
調查顯示,74%有收看韓劇習慣的受訪者希望,自己伴侶的個性如劇中人物。以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為例,男主角擁有無所不能的超能力及沉穩的性格,讓許多大學生為之傾心。有62%的受訪者則表示,常常希望自己伴侶的外貌如劇中人物。如《繼承者們》男主角的修長比例、結實身材、和精緻臉孔,就使諸多觀眾看得心花怒放,且影響他們選擇伴侶的條件。

淡江大學統計系學生陳依婷觀察,因韓劇人物造型皆是由專業服裝造型師搭配,因此劇情播出後特別能引領潮流。她亦提及,若另一半主動效仿韓劇主角的穿搭,將為感情加分許多。


韓劇迷飛韓國 經典場景不可少
 此次調查也發現,有74%收看韓劇的受訪者表示,看完韓劇後會想要至韓國旅遊。據交通部觀光局「2013年近6年中華民國國民出國目的地人數統計」,民國97年至102年台灣至韓國旅遊的人次自36萬成長至52萬,短短六年內約增加四成。由以上兩項數據推論,韓劇播出實為促成台灣訪韓人次逐年增加的一大因素。

 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學生蔡孟婷因深受韓劇影響而預計明年到韓國當交換學生,她說:「當然超想去韓國!不管是劇中場景或食物,我都想實地遊覽跟品嚐。」

 台灣各大旅遊業者也看準了韓劇商機,順勢推出許多劇中場景的參訪行程,吸引韓劇迷朝聖。此次調查也顯示,看完韓劇後,除想到韓國旅遊,還有58%的受訪者會將韓劇景點納入旅遊行程。可見多數欲至韓國旅遊的大學生,對韓劇裡的場景抱有相當憧憬。


韓風盛 學韓文人數激增
韓劇除影響大學生的擇偶條件和旅遊意願,也擴及文化與語言學習。調查發現,近七成有收看韓劇習慣的受訪者,會因看韓劇而學韓文。政大中國文學系學生魏吟玲表示,因想要直接聽懂劇中人物的對話而興起學韓文的動機,「看到韓國與台灣間的文化差異也會對韓國文化感到更好奇。」同樣是因喜歡韓劇而開始學韓文的蔡孟婷提及,甚至在臉書(Facebook)上都直接用韓文與朋友交流或發表動態。

自民國89年《火花》在八大電視台刮起一股收視旋風,到102年網路高點閱率的《來自星星的你》,「韓風」席捲全台,也使台灣學韓文的人數增加。除此次調查結果,政治大學韓國語文學系系主任郭秋雯在民國97年發表的台灣韓語教育研究指出, 民國89年前,除大學韓文系,台灣只有救國團開設韓文課。然而自民國91年後,政治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東吳大學等紛紛開設韓語學習中心,人數亦逐年成長。102年領隊導遊考試外語組,報考韓語組的人數更高居第三名,顯示出台灣人對學習韓文有很高的熱忱。


 此次調查發現,韓劇已成為許多大學生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生活化題材、鮮明主題、偶像包裝及政府強力支持,使韓國影視產業席捲全亞洲。韓劇創造動人情節,再結合商品行銷,時常造成流行趨勢,劇中場景也成粉絲趨之若鶩的熱門景點,成功使韓國文化推至國際。



附錄:
此次網路問卷調查期間自17日截至22日,有效樣本數為273份。受訪者年級部分,以大二人數最多,共147位,大一64位,大三34位,大四14位,研究生(碩士)9位,其他6位。性別部分,男性共計83位,女性190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