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在職生「藝」起創作 工作經驗成靈感

〈存在/不存在〉運用老舊化妝台與兩邊鏡面在不同光源下呈現的效果,思考人生意義。 
圖╱周舒涵攝

 【記者周舒涵台北報導】18日至27日舉辦的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在職專班聯展《藝青秧》,由一群踏入社會後,因為對藝術抱有高度熱情,而再度回到學校就讀的學生聯合舉辦。

 台藝大美術系在職專班學生李芸珊的多媒材複合作品〈少小離家老大回〉,以被破壞的和式模型屋,重現在都市更新規劃下,遲遲未復建的老家。斷垣殘壁的破敗建築,呈現如同題名的滄海桑田感。在隔代教養家庭長大的李芸珊,更透過作品的連結,回憶與祖父母相處的美好時光。

 另一多媒材複合作品〈存在/不存在〉,用老舊化妝台與銹蝕手法呈現復古風格。雙面呈現的化妝台上有同樣的瓶罐擺設,從正面看過去,可以看到鏡中的自己。但從反面看過去,視線卻穿過透明的玻璃,看到的成像並不是預期中的自己。這是利用正反鏡面不同成像原理,一面是可以反射自己的鏡面,另一面則是可以透視的玻璃。因為兩面成像的不同,剎那間產生「自己」不存在這個空間的錯覺,藉以思索生命在長遠時空裡的存在意義。

 談到再度重返學校接受教育的原因,李芸珊眼泛淚光地說:「靈魂找不到安放的地方,藝術是一種釋放。」她的作品充滿濃厚的復古氣息,呈現靈魂深處對往日時光的懷想眷戀,並藉此為生命歷程留下紀念。李芸珊作品中寄託的情感,容易引起觀眾共鳴,進而勾起自身相仿回憶。

 另一位參展者宋莉安,職業是新竹高科技園區的電子工程師。她表示自己對藝術一直都非常感興趣,想在高壓的工作環境下轉換跑道,尋找一條嶄新出路。作品〈誰說我不能變鳳凰?〉是以寶特瓶和鐵絲為骨架,夾上許多被閃爍金屬漆包覆的普通衣夾,呈現展翅飛翔的鳳凰姿態。她笑著說:「每個人都不該只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只要願意都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這是她在科技業界工作多年的深刻感觸。

 台藝大美術系在職專班學生,同時也是副策展人的李華翔表示,取名為《藝青秧》是想要表達他們都是藝術之路上初生的秧苗。而展出時間恰逢傳統二十四節氣的「春分」,更隱含他們在插秧過後,即將逐漸茁壯。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