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碳奈米管進化 增彈性、可折彎

 
史丹佛大學學生王惠良及其合作團隊18日發表碳奈米管電路的研究成果。 圖史丹佛大學實驗室提供

 【記者蘇哲慶綜合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生王惠良及其領導的研究生團隊18日發表碳奈米管電路研究成果,相較傳統剛性矽晶片,此電路可彎曲程度較佳。也解決以往碳奈米管電流不穩的限制,為可折疊電子設備發展關鍵。

 碳奈米管電路相較傳統剛性矽晶片有較高靈活度,但因有電流不穩及效率不彰的缺點,無法廣泛用於市場。此研究最大突破是將碳奈米管與自行開發的化學物質「二甲基-二氫-苯並咪唑」(Dimethyl-Dihydro-Benzoimidazoles)結合,以解決傳統碳奈米管電路問題。王惠良說:「我們可連續並可靠地控制該晶體管的開關電壓,這是製造可靠電路的關鍵。」

 團隊研究過程曾因碳奈米管材質遇到困難。碳奈米管是柔性晶體管,因此輸送過程有電流不穩、漏電問題。王惠良表示,他們使用閘極金屬(Gate Metal)與碳奈米管結合讓介電層均勻生長,進而解決此問題。

 王惠良表示,此研究將碳奈米管電路推向商業化,可運用於柔性顯示器。未來團隊將致力改善碳奈米管性能使其能更快輸送電流,同時嘗試其他種類的電路以因應市場需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