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服貿不公 各界起議】專題二


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影響部分產業。 製表╱何其蓁、陳安倪、陳詠頤

 【採訪主任陳冠妤、莊崇暉專題報導】鄭秀玲在〈雙方跨境提供模式明顯不平等〉一文中提及,中國對跨境提供服務的限制,將使資金、人才加速外流,服務業漸趨空洞。台灣宣稱對中國只開放64大項服務業,實際上卻高達上千種,將影響逾400萬服務業勞工。

 徐世榮也指出,服貿影響大學生最大的是就業問題。他認為,一旦通過服貿,大學生未來都會在中資底下工作,中國的基層公司、商號、獨立投資進入台灣後,「他們強大到會把台灣的產業吞噬掉。」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憲政公民團成員黃國昌覺得,簽署ECFA後,雖然國內生產毛額上升,但大部份都是財團獲利,受薪水準並未增加。他認為政府未提供良好就業環境。林飛帆指出,年輕人畢業後可能從事服務業或創業,大量中國資本進入,被不公平競爭、取代,導致失業率可能增加,造成衝擊。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清大社會所學生黃郁芬指出,政府未對台灣產業風險評估,沒有判斷依據,資訊不透明,根本是黑箱服貿。她要求直接退回服貿,待有了民意基礎與兩岸協定簽屬條例之立法後,才重啟協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