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三戰》諷民粹 北藝大繹西方霸權

北藝大春季公演以不同的戰爭故事堆疊,凸顯霸權迫害。
圖╱《第三次世界大戰攻略指南》劇團提供

 【記者李昕諭台北報導】「和平就是戰爭!戰爭就是和平!」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春季公演《第三次世界大戰攻略指南》20至23日在北藝大展演藝術中心演出,以不同戰爭故事堆疊,演繹西方國家將自身「文明」優越感強加於他國,凸顯霸權迫害。

 「哪裡還有罪人?我們會確保他永遠結束!」全體演員高聲呼喊。劇中以追查一位恐怖攻擊的目擊者為始,他們呼籲所有人在「關鍵時刻」必須挺身而出。最終目擊者在大家「上網投票」的決定下,伴隨著〈卡農〉的歌聲,被處以烙刑。導演、北藝大劇場設計所學生蘇洋徵表示,劇中表現當今社會產生的「群眾暴力」和「媒體亂象」,他們往往利用「民粹」來決定事情的走向,具警世意味。

 另一幕,四位軍官向一位母親捎來其兒子為國捐軀的事實。軍官希望戰爭後能帶來「自由」、「民主」,即使他們心中想家,也必須服從命令。母親不停打斷他們的話語,她頻頻地說:「你們要不要吃早餐啊?」「你們要不要坐下來看電視啊?」「你們有看到我的遙控器嗎?」無視軍官的話。劇中以戲謔手法加深母親對兒子死亡的痛苦,也展現戰爭的無情。

 觀眾歐書言表示,看完整部戲後覺得心情很沉重,她疑惑,「民主」是否代表正義,而「自由」會不會其實是另一種束縛。她舉例,這就好像是美國對中東的政策,美國打著民主旗幟想要拯救他認為「不文明」的國家,但事實上對其他人來說是一種迫害。

 舞台經特殊設計,採三面式環繞觀眾席方式演出,觀眾像是在羅馬競技場觀看「第三次世界大戰」。舞台中間豎立一支紅色的柱子,上面掛著廣播器,顯示強人政權。舞台上方架設一個長方形屏幕,採用電玩呈現方式,中場休息時還顯示上半場的「陣亡名單」。舞台設計、北藝大劇場設計系學生洪伊君表示,該舞台結合運動場、競技場的概念,使觀眾在觀看過程中產生更大的互動關係。
 
 蘇洋徵解釋,他並不想把每則故事扣上「帽子」,他希望觀眾將劇情反芻成自我省思。劇中不斷重複暴力、強人政權,對此蘇洋徵則認為,「超級英雄」的世界觀已不復存。他說:「每個人都應以『自己的意志』作出抉擇,並承擔其帶來的一切責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