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大學生素養調查 破名校迷思

 【記者劉容寧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18日舉辦「全國大學生基本素養調查」結果記者會,指出一般大學和科技大學的學生優勢素養各有專精,呼籲學生適性發展,以選擇適合自己的科系取代選擇學校,不要再讓「名校」思維主導生涯規劃。

 台師大參考各大專院校通識教育目標,歸納出溝通合作、美學素養、創新領導等九大基本素養,並透過「多媒體情境式測驗」,結合虛擬故事與生活情境,評量大學生能否運用所學。

 調查結果發現一般大學與科技大學的學生因學校教育理念不同,在各領域表現有所差異。一般大學強調理論、邏輯推論,在溝通合作、資訊素養與科學思辨認知能力較佳;而科技大學學生受實務教學影響,在創新領導、終身學習與公民社會具有優勢。

 「學生應依照自己的興趣去選擇相對應的科系適性發展,而非一味追求名校。」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系副教授陳柏熹也強調,學校追求卓越的同時,不應忽略特色,要致力培養學生的專長。

 有別於一般調查注重學生興趣自評,此測驗加入有標準答案的認知題,除了測量學生對九大基本素養的興趣,更藉此評估學生在各領域的學習成效。例如評量美學素養的題目結合多媒體,藉由舞蹈表演的影片測驗學生是否能掌握舞者想要傳達的意念。

 台師大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系學生丁子宴表示,加入認知題的評鑑能讓她檢討自己的學習成果,加強自己所不足的素養,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此調查於民國102年10月起在台師大、雲林科技大學等20所大專院校執行,總計1萬1005位學生參加。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