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把關太空人健康 史丹佛創心血管監測儀

 【記者沈瑩綜合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葛雷格李.科瓦奇(Gregory Kovacs)與其研究團隊,發明裝在太空梭的監測儀器,讓太空人隨時接受心血管功能監測,防止意外發生。

 人類在無重力環境可能因低血漿容量、控制血量的激素改變,使心臟跳動減弱,影響血壓。低血壓會減少心跳輸送到全身的養分,造成暈眩感,改變身體新陳代謝。此狀況對進行長時間太空計畫的太空人,具有潛在風險。

 醫學上可用「心臟衝擊容量紀錄器」評斷心跳效能,用以判斷心臟是否可負荷身體指令。研究團隊由此出發,在10秒內監測血流在身體形成的輕微振動,判斷受測者心血管是否有異狀。

 無重力的挑戰也發生在儀器的裝載。為使儀器不會在太空梭飄浮,並能讓太空人站在儀器上,研究團隊學生察克.史都華(Zach Stuart)改裝滑雪板的綁帶方式,讓太空人的腳可以固定在儀器上。

 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系教授趙怡欽證實,由於人體習慣地球的重力及氣壓,太空梭雖有加壓器補足氣壓,但仍缺乏重力,使血液向下流的力量減弱,影響血液循環。此外,體內骨骼因失重,有骨骼結構鬆弛的狀況。

 趙怡欽也表示,隨著太空之旅走向商業化,未受專業訓練的一般人到失重空間將面臨更大的風險。所以此儀器對人類太空之旅有正面的幫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