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變」利書櫃省空間 建國科大創新應用賽奪冠

建國科技大學「書櫃變心了隊」改良書櫃龐大、書本倒下易折損等缺點,獲評審青睞奪下「2014全國系統化創新方法(TRIZ)應用競賽」冠軍。圖為書櫃模型。 圖曾鈺婷攝

【記者曾鈺婷彰化報導】「2014全國系統化創新方法(TRIZ)應用競賽」22日在建國科技大學舉行,近百位大學生齊聚大展創意。建國科大「書櫃變心了隊」,最終以「書櫃之變」拿下冠軍。

 第一名獎留建國科大,書櫃之變改良書櫃體積龐大不易移動、書本倒下易折毀等缺點。利用套疊概念,其中一半書櫃隱藏在另一半裡,想擴大書櫃內部空間可拉出使用,也可分成兩個書櫃單獨使用。書櫃底面和兩側皆有插槽,可隨意拆放隔板,配合各種尺寸書籍。隔板如果直立使用,還可作為書擋。團隊組員、工業工程與管理系葉人銘說:「模型紙版難切割,一步錯就要全部重來。」

 第三名為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遠大一號」製作的改良式打蛋器,構想來自看到烘焙師傅打蛋白時,打蛋器上的蛋白不易清洗。使用矽膠片與細彈簧,輕輕一拉即可將蛋白彈落,不會有蛋白往使用者彈造成髒污的情形,不浪費材料也易清洗。

 雖然非工科學生出身,但在此競賽奪下第三名。組員許萍凰和吳芳瑩表示,因為不是相關科系,參考很多資料並花費兩個學期才完成,「希望打蛋器未來能應用在烘焙店、飯店或是家庭。」

 主辦單位、中華萃思學會常務理事許勝源說:「TRIZ比賽邁入第四年,學生越來越熟悉TRIZ應用,創意也很有趣。」為推廣TRIZ,許多大學已開課,高中職如有需要也會派人前往指導。之後盼能用3D列印印出學生作品模型,申請專利到外國參賽,並協助學生技術轉移,使產品商品化。

 TRIZ是蘇聯科學家為使創新思考更有系統所發明的工具。藉由歸納前人問題如何解決,產生一套思考公式,讓創新構想時更有邏輯,可行性也更高。故為推廣TRIZ,比賽評判標準除了創意,使用TRIZ工具的適當性與準確性也會占固定比例分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