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拒黑箱服貿 學生占立院


抗議學生在立法院議場中央集結、戒備,等待警方行動。 圖╱李易儒提供

 【記者陳品丞、黃翊庭、曾啟翔台北報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協議)17日通過立法院審查,引起外界譁然。18日晚間,約200位學生與社會人士突破立院周圍封鎖、占領議場,高呼「反對黑箱服貿、捍衛台灣民主」、「七成民意、逐條審查」。至截稿(20日凌晨0時)前,已有上萬民眾集結立院外,聲援場內學生。

 立院17日審查服貿協議,朝野雙方爆發爭執,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於混亂中宣布,直接將服貿協議送立院院會存查,全程僅短短30秒。18日晚間,反黑箱服貿協議行動聯盟、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台灣教授協會等民間團體,發起「守護台灣民主之夜」,要求政府逐條審查服貿協議。

 18日晚間9時30分,學生打破立院玻璃、攻佔議場,將椅子堆於門口阻擋警方進入。上千位民眾陸續聚集立院外,以行動支持場內學生。19日凌晨3時,警方嘗試強行進入議場時與學生拉扯;場外民眾接獲消息,隨即攀越圍牆湧進立院廣場,甚至冒險爬上屋簷,試圖從二樓窗戶進入議場聲援。

 「警察不動、我們不動!」學生多次呼籲,若警方驅離場內學生,場外群眾也會有所行動。凌晨5時25分,警方從議場五、六號門進入,與場內學生發生推擠。場外民眾屢次要求警方撤退未果,遂強拉擋在門口的警察,欲進入議場。為避免流血衝突,學生齊呼「不要打警察」,堅守和平、非暴力原則。

 學生於19日上午8時的記者會中提出「警察退出國會」、「馬英九總統道歉」、「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台」三項訴求,要求政府回應,否則將繼續占領議場至周五開議。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學生林飛帆、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系學生陳為廷等人持續於場內指揮。中南部學生也包車至立院聲援。東海大學社會系學生侯詠綺表示,會陸續號召校內同學,且不排除長期駐點至周五。

 晚間8時大批警力陸續集結,而全台各地也陸續舉辦聲援活動。19日晚間已有逾3000位民眾聚集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反對黑箱服貿協議。300多位靜宜大學學生在校內發起「我是靜宜人,我反服貿」,呼應立院抗爭。台灣大學經濟系主任鄭秀玲等多位大學教授也到場聲援學生,高喊「學生在哪裡,我們就在哪裡」。自20日起,將有多位教授輪流於現場開授公民素養課程。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服貿若通過,台灣農業將面臨被消滅的危機,「絕對反對服貿使台灣成為中國經濟的殖民地!」參與靜坐的輔仁大學商業管理系學生陳敏真支持部分服貿協議,但她認為政府並未公布細節,又強行通過,令人難以接受。

 服貿協議為兩岸依據「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Cross-Straits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所簽訂的服務貿易協定,約定相互開放市場。然而,鄭秀玲指出,兩岸跨境服務開放條件不對等,台灣能進入中國的行業範圍極小,但台灣卻門戶大開,恐壓縮台灣年輕世代的就業市場空間。

 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學生黃于甄強調,她不是反對服貿,而是反對通過服貿的程序,要求立院「逐條審查」。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系學生陳怡心表示,在臉書(Facebook)上看到同學的貼文,臨時決定前來靜坐,「雖然我們沒有什麼改變社會的能力,但在電腦前還是很不甘心。」輔仁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王郁森認為,若服貿通過,台灣的觀光生態可能因中國資方大量進駐而出現未知的改變。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陳志輝也發表公開演說,認為通過服貿協議是否符合正當法律程序仍需探討,對於草率通過深感痛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