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香港學生、美國台人越洋挺台灣 反黑箱服貿

「紐約反黑箱服貿」召集近五百名紐約的台灣人,抗議服貿協議以及不民主的審核程序。 圖╱潘亞琦提供
【記者周舒涵、林維德綜合報導】近日發生在台灣的「318學運」,不只國內高度關注,更吸引海外華人響應聯署,伸張「自由民主」價值並支持學生佔領立法院的行動。
 
 許多港生盼台灣以香港為鑒,秉持自由民主國家法治精神面對服貿議題。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學生在校內貼上台灣服貿資訊與聲援標語,隨後遭校方無預警撤下。24日中午,港專學生將寫上「言論不容收窄,行動對抗打壓」的黑布掛在校舍,並號召學生將對台灣的支持寫在便條紙上貼滿校門,表示聲援與捍衛言論自由的決心。21日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賴嘉梨發起「港人挺台、一人一相、拒絕黑箱」聯署,吸引379位港生手拿支持台灣學運標語拍照上傳。賴嘉梨說:「我們很感謝台灣民眾對香港的關注和支援,上次劉進圖事件你們為我們點起燭光,這次換我們為你們加油。」

 不只在台附近地區關 注學運議題,西方國家的台灣人也表達關心。21日美國團體「紐約反黑箱服貿」(Taiwan is not for sale)召集近500位紐約區台灣人聚集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門口,抗議馬英九政府擅自與中國簽定不平等服貿協議以及不民主的服貿審核程序。

 「從紐約到台北,台灣不能賣!」(From New York to Taipei, Taiwan is Not For Sale!)紐約反黑箱服貿團體沿著第五大道遊行走到聯合廣場(Union Square)。途中路過的民眾多對此感到好奇,不少人對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運動感到佩服。

 發起人紐約市立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博士生劉文表示,即使身在紐約,仍想以自己的力量聲援目前抗議的民眾,同時譴責政府罔顧民意,以粗暴的手段護航服貿。

 當天聯合廣場現場有多位台灣留學生演講,甚至一同唱〈你敢有聽到咱唱歌〉呼應台灣學運,感動在場所有群眾。普瑞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學生潘亞琦認為,「我人在外國能做的不多,頂多讓更多人知道而已,很擔心以後回台灣就變得不一樣了。」

 根據新頭殼網站19日指出,目前已經有超過十家國外媒體報導「318學運」學生抗議原因及服貿資訊,顯示台灣學生活動已引起全世界關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