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中正「街頭藝術節」 文創在地化

「虎劇團」展現精湛的溜溜球技術,精彩表演獲得觀眾喝采。 圖╱林軒攝

 【記者莊傑智嘉義報導】 中正大學25至27日舉辦第三屆「街頭藝術節」,邀請知名街頭表演團體「虎劇團」,展現溜溜球與日本童玩劍玉的花式玩法。另外加入「在地化」元素,透過文創市集、草地講座呈現在校園各個角落,以輕鬆、簡單的方式呈現藝術。

 主辦單位藝文中心邀請融合溜溜球及扯鈴的街頭表演團體「虎劇團」。他們以雙手耍花式溜溜球,搭配特殊舞台效果,使人彷彿置身街頭。為了顯示精準的控制力,「虎劇團」徵求觀眾上台用嘴銜住一根餅乾棒。瞄準數次後,甩出溜溜球擊斷餅乾棒,令觀眾驚呼連連。團員郭勇志表示原本已停止國小開始的溜溜球演出,後來遇上由同好組成的「虎劇團」才重操舊業,他說:「雖然薪水不固定,但是可以自由的追尋夢想。」

  除了知名表演團體的參與,本次藝術節更看重文創產業在地化。藝文中心希望結合校園與當地鄉村,讓學生與所在的土地有更多的互動。最引人注目的則是今年文創市集的攤位招牌。攤位招牌仿門牌設計,標上中正所在的民雄鄉古地名,例如:殺人崎仔、磚仔窯等,而每個古地名都有耐人尋味的故事等著學生了解。

  街頭藝術節的創立是為了使學生更懂得欣賞生活中的美學,中正藝文中心負責人何宜玲表示:「有鑑於學生普遍性認為藝術是難理解、有距離的,街頭藝術節的初衷是希望學生更容易接觸藝術、享受藝術。」因此藝術節提供校內熱舞、吉他、戲劇社演出的平台,使學生也參與藝術的產製。

 學生的投入是這次藝術節能順利舉辦的一大主因,中正歷史系學生詹白寧表示,自願參加藝術節的籌備。她認為:「藝文中心讓學生參與在活動的策展當中,像這次我負責街頭藝人的策劃,這幫助我事先學習在職場需要用到的技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