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抓田鼠換啤酒 威大生倡保育


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學生拿起抓田鼠陷阱,目的保育紐西蘭野生鳥類棲地。 圖/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科學學會提供

【記者李昕諭綜合報導】「抓一隻田鼠換一杯冰涼啤酒!」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13日起於校內舉辦「老鼠換啤酒」(Beer Trap)活動,為期六周。

 主辦學生團體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科學學會(VUW Science Society)會長強納森•馬斯特(Jonathan Musther)表示,希望藉活動抓到侵害環境的外來種田鼠,藉此保育紐西蘭野生鳥類岌岌可危的生存環境。

 「雖已設立野生動物保育區防止外來種侵害,但仍難防區外的掠食者進入保育區肆虐。」馬斯特解釋,紐西蘭原生鳥類因長年居島而失去遠程飛行能力,導致其難以躲避外來掠食者攻擊。

 紐西蘭自然保育部(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在一項調查報告指出,每年約有2500萬隻紐西蘭原生鳥類遭外來種殺害,再加上繁殖力強的田鼠搶奪牠們的食物,導致鷸鴕(Kiwi)等在地特殊鳥類數量以每年3%的速度下降,瀕臨絕種。

 會長馬斯特表示,學生當日可領取學會提供的50個陷阱。現場學生興致勃勃,期待抓到許多田鼠。但他強調:「我不想花太多時間關注到底抓到幾隻田鼠,而是希望大家藉此養成捕捉的習慣,防止田鼠與其他掠食者入侵原生鳥類棲地。」

 學生也使出渾身解數抓田鼠,「為了吸引這些『傢伙』,我們在老鼠夾上塗滿花生醬。」威大學生瑞秋•威爾科克斯(Rachel Wilcox)表示。學生喬丹•科克倫(Jordan Cochrane)則表示,他把陷阱放在自家後院的肥料桶旁邊,雖目前只抓到小老鼠,但應該不久後就能看到田鼠屍體。

 「身為女生,我一點都不害怕抓田鼠,因這有助野生鳥類生存在一個安全的環境。」威爾科克斯強調,只要把陷阱放在田鼠居住的室外,他們將不請自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