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恐龍眼淚》敘當下 「追」尋理想家庭夢

《恐龍的眼淚》融入多種元素,透過象徵性動作表達各種具象意義,龍骨內的氣球表示肺在呼吸。
圖╱黃煌智攝

 【記者林維德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13日演出《恐龍的眼淚》,在該校實驗劇場的燈光效果與現場音樂伴奏下,每位演員透過動作、聲音來表述當下,以類音樂劇方式呈現。

 《恐龍的眼淚》是一則陳述家庭與恐龍的寓言。透過三個角色:爸爸Roy、媽媽Liz、兒子Ray彼此的交集,呈現出「家庭」的議題。該劇有渴望家庭關係與尋求恐龍兩條平行的故事線,主要以「追」的戲劇動作貫穿整齣戲。不論是角色間互相追逐,抑或單獨一人繞場奔跑,都以「追」的動作訴說該人物的情緒波動與反思。

 此次戲劇融入了多種元素,透過象徵性動作表達了各種具體意義,像是舞台上方龍骨內,比喻肺在呼吸的氣球,會隨劇情膨脹,不過最後一刻卻未引爆。而是白粉瀑布般傾倒而下,指涉著亙古不變的時間軸或已被遺忘的片刻。

 《恐龍的眼淚》是類音樂劇,現場有樂隊伴奏,演員也是現場演唱。但有別於一般的音樂劇,它不以華麗歌舞、歌曲的情境來表達劇情,也沒有明顯銜載劇情。

 北藝大實驗劇場的舞台和觀眾席並無明顯分界,舞台視覺建構出博物館的空間,讓觀眾在劇場看戲時也像在博物館觀賞展品。中間六角形的白色舞台,每邊都鑲入白色燈管,加上原有的劇場燈,依不同劇情互相配搭而成千變萬化的燈色,使觀眾更能進入劇情當中。

 文化大學美術系學生簡婉竹表示,六角形的舞台很特別,劇中角色不斷奔跑追逐讓人感受到演員很敬業。戲當中演員們演唱的歌曲很好聽,可以看見劇組在編曲上所做的努力。

 導演陳煜典期盼,畢業生製作《恐龍的眼淚》能夠獲得專業能力上的肯定,他認為戲劇的溝通不僅在劇場進行。他期許懂或不懂戲不要成為隔閡,而是持續對談。「你有你的理解,我有我的疑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