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國際烹飪賽 生命故事入菜餚

冠軍隊伍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餐旅管理系學生顏立勳示範擺盤裝飾。 
陳采甄提供

 【記者劉容寧高雄報導】「2014第十屆龜甲萬盃國際烹飪大賽」22日於高雄餐旅大學隆重登場,來自各大專院校的12組隊伍以「過去、現在、未來」為題設計菜單。其中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餐旅管理系學生顏立勳、謝宗諺以作品〈純樸〉、〈甘心〉、〈味道〉奪得冠軍。

 有別於一般的魚漿丸子,冠軍隊伍作品〈甘心〉的其中一道小菜將酸菜炒大腸包入丸子裡當作內餡,丸子外觀代表「現代」,內餡卻是帶有懷舊風味的客家菜餚。

 顏立勳表示,他們以台灣的味道做為發想,即便是擺盤裝飾的玉米筍、蘆筍皆是親自到市場選購的本地當季食材。為響應食品安全,謝宗諺強調有機、健康與安全,使用的麵條全是手工製成,未添加任何色素和防腐劑。

 「滷肉飯所用的瓷碗是謝宗諺的阿嬤從土裡挖出來的傳家寶。」顏立勳表示,為呼應今年的主題「過去」,特別注重餐具,不僅增添幾分懷舊風味,讓作品更有故事性。

 亞軍美和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李育賢、張育菖以醬油結合豬肝製成豬肝凍,看似平凡的紅色果凍,嘗起來卻別有風味。製作鱸魚料理時,他們以魚肉、豆腐製成枇杷狀魚漿豆腐、炸魚皮作為裝飾,連魚骨也熬製成沾醬,巧妙運用鱸魚的各個部位,不浪費任何食材。

 「我們都是鄉下孩子,因此想到以鄉村主題佈置展台。」張育菖表示,為了呼應指定菜餚滷肉飯,從蓑衣、斗笠、稻穗甚至古早味的糖果,讓展台呈現濃厚的台灣味。其中,為了收集鋪在桌面上的乾稻草,李育賢、張育菖兩人花了整整半年,騎著摩托車從屏東一路到高雄才收集完成。

 龜甲萬盃國際烹飪大賽至今已經走過十年,不少評審、指導老師都曾是參賽者。談起此次比賽的心得,曾是第三屆比賽參賽者的冠軍隊伍指導老師、稻江餐管系講師陳慧潔表示,參賽學生程度和主題故事性逐漸提升,菜餚彷彿具有生命力。

 高餐中餐廚藝系教授楊昭景肯定選手選用台灣在地食材,並叮嚀學生可多參加國內值得參加的比賽,不須一窩蜂往國外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