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烈酒×咖啡 洪啟茗調酒賽奪冠

 京華盃創意調酒大賽22日登場,洪啓茗以茴香咖啡為主題調酒,獲得傳統組冠軍。
林佑之攝
【記者林佑之台北報導】自信的笑容、華麗的拋接技巧,選手迅速搖動雪克杯,調製出一杯杯絢麗繽紛的調酒。「第一屆京華盃創意調酒大賽暨國際品酒展」22日於京華城舉行決賽,參賽者結合LED、跆拳道、功夫等主題,使出渾身解數爭奪冠軍頭銜。

 京華盃創意調酒大賽分為傳統組及花式組,吸引近200位選手參加。參賽者須以艾碧斯(Absinth)為基酒,在五分鐘內完成五杯調酒並裝飾,並在90秒內解說作品理念。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表示,如此嚴格的賽制皆遵照國際調酒比賽的規定,希望藉此與國際接軌。

 傳統調酒組選手著正式套裝,親切笑容與熟練的動作散發著專業氣息。大仁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洪啓茗以茴香咖啡為概念,成功博取評審青睞,獲得傳統調酒組冠軍。他說明,艾碧斯別名「苦艾酒」,是充滿茴香味的烈酒,他將其與咖啡結合,放入榛果與巧克力帶出甜味,再以充斥柑橘香氣的奶泡提高味覺層次,希望原本受男性偏愛的烈酒能擴及至女性市場。

 「喝到不錯的飲料會記起來,學習它的搭配並做修改。」洪啓茗透露,配酒的技巧全來自平時去餐廳或夜市累積的經驗,此次作品靈感就來自在餐廳喝到的茴香咖啡。除了創意,技巧也是致勝關鍵。他說明,不同的酒會影響冰塊融化的速度,搖動雪克杯的力道與快慢都得控制得宜才能完美呈現調酒。

 以側拋接、後拋接灌瓶等炫目的花式調酒技巧令台下觀眾驚呼連連,台灣首府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陳宥任扮成電影《金鋼狼》(Wolverine)角色,眼神、動作皆展現氣勢,最終獲得花式組冠軍。他表示,戴上狼爪道具會增加甩瓶難度,他天天練習才得以掌控手感。

 「調酒像人生,可以嚐遍酸甜苦辣。」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觀光管理系學生郭植伶應邀擔任評審,18歲的她已有14年調酒資歷,更曾得到亞太盃暨國際盃調酒大賽冠軍。她勉勵選手不要輕言放棄,如同瓶子掉了再撿起來,跨越挫折就能學會獨當一面。

 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理事長謝美美表示,此次競賽考驗選手對酒類的認識,要先懂得酒的特性才能調配。除了給學生展現自我的舞台,她也希望透過比賽告訴大眾,調酒不只是夜店文化的代名詞,更能讓台灣在國際間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