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社論】民主跨代綻放 學生上街實踐公民參與

 民國79年「野百合學運」,學生因不滿國民大會代表自行延長任期,於中正紀念堂進行抗議,促使執政者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並終止國民大會運行。學生負擔可能被驅離、判刑的風險,讓全台灣人民共享民主進步。

 18日因「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未經正當程序通過,約3、400名學生佔據立法院議場,展開「太陽花學運」。23日更進一步佔領行政院,於24日清晨被警方強制驅離。與學運前輩相同,這一代學生同樣不畏強權,勇敢站出來抗議服貿協議未經合法程序轉送院會存查之不透明過程。

 學生在現場利用直播平台,將議場內外行動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也引發民眾加入學生抗議行列,在場外互相分享對服貿的看法,亦有許多民眾捐獻物資表達支持。學生希望透過理性、非暴力的抗爭,號召更多人關注服貿議題,為台灣未來盡一份力。

 這場學運是學生參與、學習民主的好機會。親自參與學運,清楚學運的本質及目的;研讀、思考整份協議,進行冷靜、理性的討論,進而包容不同聲音,才是真正的公民參與。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