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來自網路的新星專題三】老天爺啊!給我隱私


照片人物由十二點鐘順時針方向依序為王宣筑、莊堯宣、徐百川、匡自文、楊絡甯、李俐錦。 製圖蘇韋宣

 【副刊記者林玲敏、蘇怡曲、林欣儀、許映嘉專題報導】網路開放讓隱私界線模糊,大學生網路紅人的私生活也常受到矚目。有不少網友頻頻騷擾楊絡甯,也曾有人說要包養她,更有匿名者直接寄信到系辦,讓她十分困擾。

 周玉秀表示,觀眾這麼愛關注這些紅人,是因為網路紅人的生活都呈現在螢幕前,滿足觀眾的窺探心理。除了是舞蹈老師,身為同志的徐百川曾遇到網友藉由訪問他的機會,問他何時要結婚、生子等令他感到困擾的私事,他也只能選擇不予理會。

 「總會有喜歡你、討厭你或是愛關注你的人,你必須要自己調適。」何俊憲提到,若網路爆紅後受到的壓力是超乎自己所想像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暫時斷開網路。」何俊憲建議,如果一開始的初衷就不是為了讓自己受矚目,離開網路一陣子,可以遠離網路上過多的言論,心情會比較好。

  匡自文人氣上升後,覺得自己失去私生活。「粉絲變多後,所有的言行舉止都要注意」,連臉書動態都因成名後,網友積極回覆,導致朋友們漸漸不想透過臉書動態跟他互動。他指出,更困擾的是,常常走在路上會被叫名字,「但那些路人都沒有要幹嘛,只是想確認我是不是匡自文。」

 汪志堅認為,曝光只是知名度,而非聲譽,若整體評價是反面勝過正面,則曝光反而曝露自己的缺點。王小惠表示,大學生若要在網路行銷自己,就要把自己當成一個品牌來經營,建立良好的個人品牌形象,才不致有負面效應。 

 周玉秀也提醒,許多年輕人在網路上隨意把自己想說的放上網路,卻沒有想過自己手指一按下去,下一秒就不知道要傳到多少人手中。「除非時間凍結,不然你傳上網的東西,下一秒就不再是你自己的了。」 

上一則:【來自網路的新星專題二】敢秀不畏是非多
第一則:【來自網路的新星專題一】網路「星」契機 成名不是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