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自力「耕」生 智慧芽菜機護食安

奈米智慧芽菜機示意圖。只須在水槽裡加水,置上有自潔性質的奈米網盤再放上種子,便可輕鬆用芽菜機種出安全無毒的蔬菜。
製圖張原嘉 資料來源梁育寧

【記者梁育寧綜合報導】以後想吃安全無毒的蔬菜不必出門買,在家也可輕鬆種。清華大學工學院學士班學生孫宗德帶領團隊「自力耕生」,研發在家使用的「奈米智慧芽菜機」,勇奪「教育部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冠軍。

 奈米芽菜機原理類似水耕,提供芽菜一個好的生長環境。使用時將芽菜機的水槽加滿水,再置上奈米網盤,最後放入種子,使用者只需記得五天要換水,就可種出新鮮芽菜。

 孫宗德指出,奈米網盤能發揮蓮葉效應,利用奈米結構所造成的超低表面能讓髒汙不易附著,使水在表面滾動帶走髒污,讓芽菜機達到自潔效果。孫宗德說:「因為市面上芽菜機在收成後要清洗,對於使用者是個糟糕的經驗。」

 芽菜是指蔬菜的幼苗,種類繁多,除了常見的豆芽菜、苜蓿芽外,還有像青江菜芽、高麗菜芽。芽菜最大特色在於收成時間短,最多只需五天,成長過程不用陽光和養分,只需控制濕度和水質,提供良好生長環境。

 對於研發動機,孫宗德說:「市面上芽菜食安問題嚴重,且無毒芽菜價格過高。」經過團隊研究後發現,如果從生產流程著手,就有機會改變現狀,讓民眾可以用合理價格享受到健康新鮮蔬菜。他指出,團隊的目標是讓在家栽種變得簡單且愉快。

 孫宗德表示,參加創業服務計畫才知道研發過程真正會遇到的問題。他說:「在比賽中,我碰到能啟發我的人生導師,讓我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