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創感測系統 居家復健免奔波

成大教授王振興領團隊開發「模組化穿戴慣性感測系統」,進行人體建模並重建動作軌跡。 圖許煜亮提供

【記者李佳曄綜合報導】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王振興帶領團隊開發「模組化穿戴式慣性感測系統」,打破以往人體動作捕捉技術需在室內空間使用的限制,本發明能應用於在家復健,造福更多患者。

 透過整合三軸加速度計、陀螺儀、電子羅盤及通訊介面,當使用者全身軀幹配戴模組化穿戴式慣性感測系統時,就可感測使用者運動時的加速度及旋轉角度,再藉由無線射頻或藍芽傳輸技術傳至電腦系統,透過動作軌跡重建演算法及互動虛擬實境應用軟體,就可進行人體建模並即時重建動作軌跡。

 一般人體動作捕捉技術利用視覺感測、超音波感測,將人的動作轉換成數位資料,以進一步分析。使用時須在感測器的感應範圍內才能完整擷取動作,因此要在室內空間,限制使用者的動作。而模組化穿戴式慣性感測系統改善了視覺、磁力場及超音波等感測器感應範圍受限的問題,也改善市面上慣性感測技術系統價格昂貴、精準度不佳的問題。

 成大電機所博士後研究員許煜亮從碩士班時期就開始投入此研究,他提到,民國99年開始研發此技術時,學術界只有少許文獻可供參考。市面雖有類似的系統,但價格昂貴、穿戴不便又有使用上的空間限制,他說:「如何將一個天馬行空的新概念具體實現,在研發過程帶給我們很大的壓力。」

 此感測器系統精準度高、體積小且成本低,因使用環境不設限在室內,能方便偏遠地區或需長期復健的病患做居家復健。透過網路,醫生可遠端觀察並指導改進,讓復健過程更有效率。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