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微波共振水分子 高熱燙白蟻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張簡嘉任與碩士生張金富共同研發出白蟻滅除器,利用微波爐原理消滅白蟻與其蟲卵。 圖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陳育綾綜合報導】你住家的木製品是否受過白蟻侵擾呢?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最新發明可輕鬆免去蟲蟲危機!電子工程系教授張簡嘉任與電子工程所學生張金富共同研發低成本「白蟻滅除器」,利用微波原理殺死白蟻及蟲卵,幫助民眾免於白蟻危害。

 白蟻滅除器的運作原理與微波爐相似,由三個主要構造組成。控制器內的電路裝置能產生高壓電,電流傳送到磁控管後,利用電生磁原理將電流轉換成微波,最後經由波導管將微波集中導出。張簡嘉任指出,白蟻體內90%由水構成,磁控管所產生的2.4吉赫茲(GHz)微波為水分子共振頻率,此頻率下水分子會互相摩擦產生高熱,等同將白蟻及蟲卵從內部燙死。藉此原理,白蟻滅除器不但可殺死白蟻,還可消滅其他害蟲。此外,由於此裝置材料取得容易,成本相對較低,整組儀器組裝完只需約新台幣900元,親民的價格有助於未來市場普及。

 張簡嘉任教授表示,此裝置的保護機制尚未齊全,使用時發出的微波會被人體吸收並造成灼熱感,未來期望能將電磁波更集中,減少對使用者的傷害。參與這項研發的張金富則說:「參與研發的過程中不但學到經驗與技術,也學習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問題,並用所學知識解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