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教部草案無勞健保、薪資不穩 學生助理爭權益

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演出行動短劇,紅墨水灑身象徵兼任助理就如血汗黑工。  圖╱何育家攝

 【記者陳貞雅台北報導】「助理是勞工,不分專兼任!校方是資方,還我勞健保!」台灣大學工會、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小組等十幾個學生勞權團體18日於教育部前上演行動劇,指控日前教育部針對大專校院學生助理勞動權益所研擬的草案「根本是黑箱作業」。

 教育部預計月底將通過「大專校院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勞動與學習權益保障處理原則」草案,主張屬於課程或服務學習的兼任教學助理與研究助理,是學習而非「勞雇」關係。學生勞權團體控訴,教育部企圖要讓薪資變獎助學金,藉此逃避所有應負擔的勞動成本與保障。

 「教育部『只和資方溝通』,聽不見勞方聲音。」台大工會祕書長林凱衡痛批,該草案與學生勞動權益相關,然而教育部召開會議時,卻將學生代表及工會代表排除在外,只邀請校方商議。

 教育部未明文區別「學習」與「工作」性質,學生勞權團體擔心,一旦草案通過,只要校方判定任何帶有學習性質的兼任教學助理與研究助理工作,都會被認定為服務學習。而研究生助理原本應領取的工資,則會變成隨各系所發放的獎學金。政大勞權會代表林奕志表示,勞雇關係不成立,研究生助理就沒有勞、健保等勞動保障,還可能被校方任意砍薪。

 對於現階段研究生助理勞動困境,林凱衡表示,台大校方今年2月告訴學生,若勞雇關係被承認,研究生助理有了勞健保,校方不排除減薪、縮編工作,要學生「後果自負」,林凱衡直呼:「這是台大校方的恐嚇行為!」

 而政大在101學年度大幅刪減助學金新台幣720萬元,幾乎等於全校各處室縮減預算的總和。政大勞權會發言代表張修齊認為,只要教育部和校方不承認獎學金助理是勞工,未來當學校遇到經營困難時,就能毫無限制的刪除助學金預算,獎學金助理根本沒有基本薪資的保障。

  學生勞權團體要求草案研擬小組需納入學生及工會代表,且該草案不能以服務學習或課程學習分類,刻意規避校方的雇主責任。更呼籲教育部應擴大補助校方的人事經費,避免校方為轉嫁應支出的人事成本,藉此裁員減薪、減少工時。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委王明源未允諾學生勞權團體爭取參與草案研擬小組的要求,僅表示最快月底前與學生代表開會溝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