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視路況變頭燈 確保前途光明

SmartDrive系統頭燈利用高效能LED因應不同路況,投射不同燈號。圖/蕭耀榮提供
 【記者陳詠頤台北報導】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副教授蕭耀榮帶領學生,研發「SmartDrive整合式適路性機車頭燈與後視鏡系統」,11月25日在教育部「技專校院產學合作研發成果展」展出。此系統可依不同路況,自動調整頭燈和後照鏡,改善傳統機車頭燈照明不足、後視鏡有死角等問題。使用者模擬測試後,認為騎士更能掌握交通情況。

 傳統固定式車頭燈和後照鏡,無法因應不同路況,將頭燈光束和後照鏡視野,調整到最恰當的位置。當機車轉彎或行經上下坡時,易產生視覺與照明死角,駕駛因而無法及時判斷前、後方狀況,常導致意外。SmartDrive系統能自動調整頭燈和後視鏡,改善傳統「固定式」的問題。

 SmartDrive車頭燈由44顆高亮度的LED燈組成,鑲嵌在車前的曲面裝置上,能隨不同環境調整車燈模式,變換27種燈型。蕭耀榮舉例,當機車行經彎道時,系統內建的陀螺儀能感應機車偏轉方向,集中照明於一側,提供騎士更大範圍的視野,「讓車燈永遠打在最適當的地方。」

 目前,機車行經路面坑洞時,車體的瞬間起伏,造成後視鏡無法反射騎士正後方情況,產生視覺死角。SmartDrive後視鏡感應不論機車左彎右拐、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行駛,甚至甩尾,後照鏡都維持反射正後方的路況。

 SmartDrive後視鏡能依多種車況,自動調整鏡面,且具俯仰、水平、旋轉的功能。並且,系統內的微處理器只需0.01秒計算,就能使後視鏡做出反應。

 政治大學校警隊隊員張鈞堯定期騎乘機車巡邏,他說:「自動調整後照鏡的想法很棒,若能實際應用在巡邏車上會更實用。」他表示,一般機車騎士可以手動調整後照鏡,必要時需轉頭觀察後方路況。若能自動控制,的確能給駕駛帶來極大便利。

 北科大車輛所學生蔣政諺表示,此系統累積前五屆學長的研究,加以整合、系統化的成果。團隊利用北科大實驗室動態模擬軟體,對系統進行維護和調整。

 蕭耀榮表示,改裝汽、機車功能,必需和車內引擎電腦結合。引擎電腦是每家廠商的技術,所以這次實驗和廠商合作,使用自製機車。他說:「未來會朝和汽車結合的功能發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