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從世界看故鄉 廖克發拓寬電影路

新銳導演廖克發認為電影應該以人為本,並思考如何拍出東方味的電影。 圖/廖克發提供

 【記者簡紹琪台北報導】就讀台灣藝術大學電影所的新銳導演廖克發,今年以作品《雨落誰家》獲第35屆金穗獎最佳學生作品獎,更自近百位電影新銳中脫穎而出,入選「金馬電影學院」,由侯孝賢等資深電影人親自指導。

 馬來西亞的廖克發認為,因父母親都熱愛看電影,電影像是連結自己與家人的橋樑。他形容,「電影不一定要對人生很有啟發,但若在某些時候,這部電影讓你很有感覺,或是湧現一些回憶,那它就是一部好電影。」
 
 大三那年,廖克發為拍攝作品《愛在森林邊境》,投入所有學費做為資金,最後他決定休學,回鄉工作。工作期間,他開始質疑自己有沒有拍攝電影的才能,直到友人告知他作品《鼠》接連獲各大影展肯定,電影系教授更打電話催他回台讀書,他才決定完成學業。他說:「回來那時候,就決定要走這條路了,雖然辛苦,但我很享受過程。」
 
 廖克發創作靈感多來自周遭人事物。他認為,創作必須先有體悟和欲表達的想法後,才付諸實行。第一部作品《鼠》描寫一位女子獨力承受墮胎壓力,刻劃現代女性堅強與脆弱並存的矛盾。廖克發提到,初來台時,對台灣年輕人獨立、早熟的性格印象深刻,也發現他們急於掙脫家庭的傳統價值束縛,散發出成熟卻孤獨的氛圍。
 
 作品《愛在森林邊境》則描寫家鄉馬來西亞,廖克發藉橫跨多年的愛情故事帶出馬國共產黨歷史。廖克發希望拍攝的作品,最後能回應自身背景。他期許自己能從世界看馬來西亞,而不是侷限自己的視野。
 
 一路走來,廖克發擁有過許多頭銜、獎項,但現在他說:「侯孝賢導演讓我開始思考,怎麼跳脫西方經驗,拍出東方人的電影。」他認為,電影像酒,越陳越香,現在所有的榮耀都是即時的,然而時間會淬鍊出真正的好電影,反映它是否真的影響到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