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領養動物責任重 小額助養更實際專題三】獻愛心 先評估經濟能力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學生陳怡潔自比貓奴,認為養寵物是個甜蜜的負荷。 圖╱陳怡潔提供

【副刊記者 周欣悅、林庭瑀、楊芳語、王佳婷報導】「我曾經是很差勁的飼主」,電影《十二夜》導演Raye說到,學生時代因為經濟能力不夠,無法給貓咪完善的醫療,導致最後只能看著牠病死。幾年後,Raye再養寵物時,她告訴自己:「有能力照顧好自己,才有資格談養寵物,所以我再三問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否則這樣太自私了。」

 由於動物沒有健保,因此醫療費用是一大開銷。獸醫師江之灝提到,動物跟人一樣會感冒,貓、狗如果嚴重感冒,就必須到醫院就診,每年也都要補打預防針,費用則約新台幣500元到1000元上下。

 領養寵物的管道很多,但對於預算不多的大學生而言,Raye推薦學生參與動保機構的助養活動或到收容所擔任志工,「這些同樣是愛動物的表現。」江之灝說,責任感要有辦法持續十年以上,大學生在領養的當下可能會充滿責任感。但責任感若只存在一瞬間,就會失去領養的意義。

 除了強調「領養不棄養」之外,Raye也表示,多數大學生的開銷仍由父母供應。因此養寵物之前,跟家人的溝通也很重要,「無論最後有沒有養寵物,與家人的溝通也是自我檢視和成長的開始。」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學生余潤宜將飼養的柴犬視為家人,長期付出心力照顧。 圖╱余潤宜提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