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美逮捕印外交官 旁大師生籲政府發聲

 【記者郭怡欣綜合報導】印度旁遮普大學(Panjab University)18日師生在校內,表達對印度女外交官德夫亞尼.科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遭美國警方逮捕的不滿。



 12日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Bureau of Diplomatic Security)以涉嫌簽證詐騙為由,當街逮捕印度外交官科布拉加德,並要求科布拉加德脫衣檢查、檢驗DNA等行為,使印度人民甚為憤慨。

 旁大老師與學生18日於校內學生中心及街上高舉海報抗議,認為政府需為印度發聲,讓美國瞭解事情的嚴重性。機械工業系學生薩布哈什.傑哈(Subhash Jha)說:「許多人參加抗議行動,人們對這議題非常生氣,這關係到國家的尊嚴,美國人這樣是在侮辱我們。」旁大公共關係系主任文尼.普尼亞(Vineet Punia)表示,年輕人對這件事情很憤怒,美國的形象受到極大的傷害。

 美國無視印度外交官的豁免權,執意搜身行為使印度掀起一股反美風潮,不但總理曼莫漢.辛格(Manmohan Singh)公開抗議美方,還移除美國大使館的護欄,降低美國外交人員的豁免權並取消駐美外交官的免稅福利。

 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美國,舉著寫有「大哥,不要羞辱我們的姊妹(BIG BROTHER, DON’T HUMILIATE OUR SISTER)」的布條、燒毀歐巴馬頭像,表達對美國的不滿。更有民眾攻擊孟買的披薩店,要求停止販售美國商品。

 白宮發言人杰.卡尼(Jay Carney)表示,美方將展開調查,檢視逮捕的過程是否依照外交禮遇原則。而印度政府將科布拉加德調職至印度常駐聯合國代表,擴大豁免權,躲避起訴,但此申請仍須經由美國國務院同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