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看護機器人 擬遠端親人動作

 【記者黃君珺綜合報導】老人照護為高齡化社會極為關注的議題,聯合大學資訊管理系以「關懷」為主題,14日舉辦「2013資訊管理專題成果展示」。其中「實境互動陪伴系統」結合智慧型手機、體感裝置與機器人,可由機器人模擬遠方親人的動作,智慧化陪伴獨居老人。

 「實境互動陪伴系統」滿足家人與年長者的雙重需求,當家人外出或分居兩地時,系統可提供「實境代理」,獨居在家的年長者也可獲得「智慧互動」。聯大資管系助理教授陳博智說:「此系統提供時常不在家的大人、小孩,一個更生動有趣陪伴年長家人的方式。」

 聯大資管系學生黃丞翰表示,「實境互動陪伴系統」以雲端平台為基礎,照護者可在遠方將資訊藉由雲端傳送至被照護端,由手機藍芽傳遞指令給機器人。年長者能以手機操控機器人,進行舞蹈、讀報、播報氣象預測等,提供「智慧陪伴」。

 「實境代理」功能可藉由體感裝置(Kinect)擷取遠方親人的肢體動作,經系統辨識人體關節,計算轉換為3D骨架模型後,觸發機器人模擬出相對應動作。照護者也可進行實境通訊,經由語音系統傳送表情符號的同時,機器人也會有所動作,例如傳送「揮手」的表情符號,機器人就會揮手。

 此外,系統還有「危機通知」功能,藉由行動裝置的三軸加速度,感測年長者的肢體移動狀態,當判斷被照護者跌倒時,會立即傳送簡訊給照護者,增進獨居老人的照護與意外監測。

 陳博智投入居家照護議題已有二、三年,他表示,未來希望能結合家中電視機,開發更平價、實用的陪伴系統。黃丞翰指出,不少國家已在市面上販售陪伴型機器人,「實境互動陪伴系統」上市的可行性相當高。未來希望能擴充醫療、健康增進等功能,讓銀髮族在家中仍有「人」陪伴,更能普及、推廣服務型機器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