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食安問題多 自種蔬果呷健康專題一】食安問題多 自種蔬果呷健康

由清華大學學生參與的綠屋頂計劃,在行政大樓屋頂搭建小菜園,各類葉菜類蔬蔡,香草都可見得。
 【專題記者/陳璵皙、李庭恩、張原嘉】《TLC旅遊生活頻道》12月針對20-50歲的民眾,調查他們的飲食習慣是否受食安風暴影響,發現全台有近167萬人開始願意下廚。不只是一般民眾,越來越多學生也選擇自己種菜、製作食物。清大學生自發性的在大樓屋頂種植果菜,還有學生利用天然食材,自己做果醬。

 由清華大學學生自發組成的「天空魔豆」小組,在清大行政大樓東側屋頂菜園種植各種作物,像是草莓、稻米、花卉等,但因為屋頂上的土壤較薄,適合淺根的葉菜類和川七等藤蔓作物生長。小組成員每個學期都會透過討論決定種植作物,並一起烹調親手種植的作物。

 他們種的青菜不使用農藥,而是在作物間留下稍大的距離來防止害蟲,故意讓菜園長滿雜草,使菜蟲不能恣意穿梭於作物之間。雖然種植出來的青菜沒有市售的漂亮、完整,但他們並不在意,清大材料工程系學生顏宏說:「自己親手種的菜吃起來感覺就是不一樣!而且真的會比較安心。」

 肥料部分則使用蛋殼、咖啡渣等廢棄物製成有機肥,讓菜園皆以天然的方式運作。清大理學院學士班學生洪瑜亨說:「我們沒有使用化學肥料來強迫青菜快速成長,每一吋葉片都是很辛苦才長出來的,和市售的菜相比,自己種的蔬菜有更濃的『菜味』。」

 小組創立人、清大資訊工程系學生陳重光表示,學校裡有自己種菜的空間非常難得,小組成員曾一起在屋頂上烤肉,把親手種的絲瓜料理成蛤蜊絲瓜,學生聚餐不再是約在餐廳而是自己煮食,感覺更加特別。他還說:「我們曾經將收成的菜送給學校書店,老闆看到大學生自己種菜非常感動,還當場把生菜吃下去!」

 已進行五個學期的「綠屋頂計畫」創造屋頂菜園,從挖土、搭設菜棚,到雨水灌溉系統都由學生一手建立。計畫指導老師陳碧琳表示,目標是在屋頂上建立舒服的環境,吸引更多人走到樓頂,一起主動參與及維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