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戰火不滅希望  敘成第二家鄉

敘利亞人認為愛國是效忠真主阿拉的表現,因此境內隨處可見總統巴沙爾.阿薩德肖像。 圖/陳利未提供
【記者賴勤智綜合報導】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系學生陳利未於西元2010年到2011年間到敘利亞當交換生,與台灣不一樣的文化氛圍以及濃厚人情味讓他愛上當地。然而,敘利亞內戰延續至今,陳利未只能在向真主阿拉禱告時,喚起他在敘利亞的種種回憶。

 敘利亞從2011年1月開始,由於親西方的反對派以及敘利亞政府的衝突,導致目前內戰未平;但陳利未表示,敘利亞人民其實是喜好和平且愛國家的民族。敘利亞人民認為,支持政府是愛國、貫徹信仰的表現,但是反抗軍要求民主化的立意也有利於敘利亞,讓人民陷入兩難。

 2011年,敘利亞因戰亂而經濟衰退,一戶人家只能用2小時的電和水且糧食不濟。另外,他也表示,受到戰火的波及,許多名勝古蹟被摧毀,許多城鎮人去樓空,觀光業亦受衝擊,到了晚上更是一片死寂。

 陳利未更提到,在戰亂開始後,一些被意識形態的驅使的激進份子,常在鄉間隨時攔下民眾射殺,濫殺無辜。另外,政府的秘密警察在夜間行動,逮捕深夜在街上遊走、或行跡可疑的人。當地人建議他應該少去敘利亞較鄉下的地方,晚上也盡量少外出,才比較安全。時至今日,大多數人民還是選擇咬牙忍耐,期盼和平的日子能早一天到來。

 陳利未剛去敘利亞時是個基督徒,但是身為異教徒的他在敘利亞仍受到熱情的接待。濃厚的人情味及真誠讓他暫時忘卻思鄉的心情,成為他後來決定改信伊斯蘭教的契機。

 才交換一年,他已把敘利亞當成第二個家,但戰亂使敘利亞被觀光部列為旅遊「紅色警示區」,讓他未能重遊舊地。他的敘利亞老師常提及一段話:「喝過敘利亞的水、吃過敘利亞的番茄,就會想再回來敘利亞。」友善的人情味是讓他想重返敘利亞的最大動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