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臉書插圖繪時事 學生創作拼萬讚專題二】門檻低 易遭取代

 【記者/李羿儒、廖詠恩、劉芸先專題報導】經營粉絲專頁門檻、成本皆低,對於有志於創作的學生來說,可說是最佳的宣傳平台。粉絲專頁人氣若累積到達一定程度,便可引起出版業或媒體的注意,成為文化創意產業中一顆閃亮的新星。

 甫從輔仁大學西班牙語系畢業的蔡韻雯決定投身文化創意產業,考量創作、知名度的培養皆需時間,於是她開設粉絲專頁「Q c L起士牛奶」,慢慢累積人氣,增加作品能見度;另一方面積極參加繪本創作、海報設計比賽。雙管齊下,充分利用時間。
 
 雖然透過粉絲專頁,可以掌握讀者族群與特性,進而瞭解作品的市場接受度。但由於開設粉絲專頁很容易,大家群起效尤的結果,便是臉書上氾濫的粉絲專頁。且臉書動態更新速度快,要從眾多貼文中脫穎而出,創作者必須勤快的更新作品、發文,否則貼文的能見度不高。
 
 經營「Pandiya-潘地耶」的林柏丞直言:「很多人抱持『只是玩一玩的心態』也會創粉絲專頁,感覺很容易被埋沒。」
 
 Fandora插畫平台行銷經理廖若君更提到,因近日臉書已調整粉絲專頁的演算方式,沒花錢買廣告的粉絲專頁曝光量會大量減少。對於不想花錢又希望增加曝光量的學生創作者,親友的轉貼分享則變得益加重要。
 
 也因臉書快速傳播的特性,訊息流量過於龐大,容易被取代。網路人氣插畫家輔大猴表示,若要累積能見度,就必須長期無償創作,因此同期許多插畫家早已默默淡出。甫從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的林倩誼也說:「經營粉絲專頁必須要有很大的堅持與意志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