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社論】資源不均 冷門運動難出頭

 「2014世界盃足球賽」已於6日揭曉分組名單,猶記得上屆南非世足賽,從加油道具烏烏茲拉,到台灣製球衣都成為討論話題。不過,根據國際足球總會10月公布的世界國家足球排名,台灣在207個國家中排名為174名,位居倒數。這並非是台灣無心於體育發展的問題,而是政府對較無機會奪牌的運動缺乏完善的發展計畫。

 以今年棒球經典賽為例,由於中華隊創下史上最佳成績卻無獎金可領,日前體育署已決定修改「國光體育獎章及獎助學金頒發辦法」,將世界棒球經典賽和奧運等國際賽事納入獎勵對象。不過,提高獎金獨厚奪牌機率高的運動,體育資源將集中在奪牌熱門運動,而較不易奪牌的運動項目則永遠沾不上邊。

 今年全國運動會女子團體銳劍及軍刀等項目因參賽人數不足而取消,選手因此失去競爭舞台。「足球一哥」陳柏良兩年前離開台電足球隊,轉往中國足球隊發展;取得冬奧門票的滑冰選手宋青陽甚至自費至中國進行自主訓練。台灣體育人才濟濟,選手卻因運動環境不佳,紛紛出走。

 得牌選手風光回台,政府官員致電道賀、晚宴接待、頒發激勵獎金。政府該做的並不是這一套「沾光」方程式,而是拋開奪牌迷思,平均抑注經費於各種運動項目。此外,政府也應積極培養各類運動基層選手,提供他們良好的訓練環境,才能厚植台灣運動軟實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