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考上不到職 考選部縮碩博士生保留年限

 【記者鐘敏瑜、蘇黃詩聞綜合報導】以往碩博士生考上公職後,可申請保留錄取資格,完成學業,碩士最多可保留三年,博士則為五年。但長年下來,許多公家機關職缺無人可替補,考選部因此擬將碩博士生的資格保留年限縮短為兩年及三年。 

 根據考選部近四年統計,每年1萬多位公務人員考試錄取者中,約有5、6百人申請資格保留,其中約2至3百人以進修碩博士為由保留。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培訓發展處處長彭富源表示,錄取者進修碩博士可提升行政素質,但招考公務人員的最主要目的是因應用人機關需求,「用人機關依據實際職缺數量招收人才,一個錄取者不到職就會造成行政困難。」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教授呂育誠認為,完成研究所課業所需時間因個人規劃及系所性質而異,不該硬性規定具體期限,以「學分修畢」時要求學生回到工作崗位上會更恰當。

 北大公行所學生羅少睿認為,一般文科研究生約需要兩年半的時間才能完成碩士課業,「有點半強迫學生放棄念碩士班。」

 新政策雖影響學生個人規劃,但公務機構人力短缺問題也有待解決。北大公行系教授林淑馨表示,「縮短保留年限是合理且必要的」。她也認為如此可幫助學生更積極完成學業。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暨電信管理研究所學生楊孝博認為,這項改制雖會對研究生造成些許修課進度的壓力,但卻能有效解決公家機關無人補缺的問題,他說:「保留的制度是本來就規定好的,因此考生在報考公職前就該考慮清楚。」

 生:備後路求好待遇

 日前考選部修法,擬將碩博士生資格保留縮短至兩年、三年。目前公職考試競爭激烈,部分考取學生仍不願立即就業,希望進修後能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及待遇。

 交通大學讀資訊與財金管理學系學生黃君平表示,未來若同時考上公職與研究所,將會申請保留公職,繼續進修。他表示,公務員有十分穩定的收入跟福利。但進修之後進其他公司,有可能獲得更高的所得機會,兩者權衡之後再做選擇。他認為,年限縮短對於進修的人來說可能不太足夠。

 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學生黃文沂說,如果保留職位超過兩年即喪失資格,釋出的工作機會相對較多,對不再進修的人有好處。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蔡秀涓表示,過去開放已考上的人進修碩博士,是希望「少數高階人才」能提升行政品質,但目前社會上碩博士生已越來越多,法律也該跟著改變。她認為此項改制建立在「總體公平」的考量上,碩博士生欲服公職,就必須依規定安排好學習時間,「否則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因素不到職,那工作誰來做?」

 目前公職一位難求,北大公行系特聘教授丘昌泰直言,若學生有機會卻不就業,不符社會期望。他表示,碩博士生保留公職的主因為,學生認為學歷高、工作待遇會更好,自然有人希望「一腳能踏兩條船」。目前公務員讀書機會很多,服務公職期間也可以申請。他認為應取消碩博生「保留公務員錄取資格」的特權。

 北大公行系教授陳金貴則建議學生,若選擇進修,便專心將學位完成;如選擇工作,錄取後應以工作為先,可以先休學,待工作適應後,再將學位補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