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選手負傷上陣 臨機應變成關鍵專題二】越挫越勇 重返戰場拚佳績

 【專題記者 許郁芬 王翔報導】 對長期以體育活動為重心的運動員來說,因傷進入休養期,除須度過艱困的復健過程,還須克服沉重的心理負擔。目前國內女子3000公尺障礙紀錄保持人陳昭郡及滑冰國手宋青陽成功走出負傷陰霾,獲得比受傷前更亮眼的成績。

 目前就讀體大的陳昭郡,於今年3月以10分37秒54的成績創下國內女子3000公尺障礙紀錄。不過,她前年曾因腰傷被迫休養半年。陳昭郡表示,由於她天生左腳比右腳短1公分,跑步時重心容易不穩。她說:「為了維持左右腳的平衡,必須用腰部肌肉支撐,容易造成腰痛。」

 她在休養期間,為了不失過去水準,做了許多意象訓練,併用視覺、聽覺及味覺,想像在比賽的現場踏出每一步的肌肉動作,以及呼吸的頻率,讓精神處於備戰狀態。

 陳昭郡以去年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作為復出賽,拿下女子1500公尺、3000公尺障礙雙金。陳昭郡透過意象訓練,讓她能夠在休養期間保持比賽水準,證明自己傷癒不失水準。

 滑冰國手宋青陽今年在中國受訓時膝蓋受傷,休養近四個月。宋青陽在休養期間曾想過要放棄選手生涯,但教練戴永松在旁不斷鼓勵他,使他重拾信心,再度踏上滑冰場,找回過去奪下亞運金牌的信心。

 傷癒復出的宋青陽於世界盃500公尺競速滑冰拿下冠軍,取得冬季奧林匹克參賽資格。教練戴永松表示,那四個月的休養期,讓彼此都經歷了低潮。他也說:「我不斷的鼓勵宋青陽,如果他失去了參賽意願,我也一無所有了。」

 體大運保系系主任林晉利說,心理師與教練是運動員在休養期最重要的輔導角色。他表示,教練可藉由分享復健成功的例子,鼓勵運動員配合治療,做好心理建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