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台北美術獎 舊畫布繪能源危機

 《第三次工業革命》描繪能源危機的未來想像,討論機器取代人力、糧食危機、溫室效應等環保議題。 圖洪琴宣攝
【記者洪琴宣台北報導】「台北美術獎」21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頒獎典禮,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學生鄭崇孝創作油畫系列《第三次工業革命》,描繪能源危機發生的世界,探討環保議題,獲得優選。

 台北美術獎是國內指標性藝術獎項,今年共有245件作品參賽,選出12組獲獎藝術家。藝術家除創作作品,更親自佈展,供評審評選。作品內容包含平面創作、裝置藝術、影像媒材等不同領域的創作。

 走進展場,一系列卡通風格的油彩畫由小至大排列,鄭崇孝創作《第三次工業革命》探討環境、能源、糧食等議題,畫出能源枯竭後的世界。鄭崇孝以一群小人在汪洋中搶食一根玉米,比喻糧食危機的發生;他又畫出小人在北極裝設冷氣,描繪溫室效應的未來,充滿諷刺性。作品〈化石燃料人〉中,小人騎著腳踏車到加油站,直接飲用汽油,畫出人類對石油的依賴。

 畫中卡通造型的小人與太陽能板、煙囪互動,充滿趣味。鄭崇孝表示,小人身穿特種部隊的紅短褲、戴墨鏡,是他自己的象徵,他說:「我希望嚴肅的議題能用幽默的方式呈顯,製造衝突感。」

 鄭崇孝表示,他在學校垃圾場撿拾舊畫布時興起創作靈感,《第三次工業革命》全數使用舊畫布創作,以素材呼應環保議題。

 評審蕭淑文表示,《第三次工業革命》充滿寓言式的預告,藝術家用正面態度反思自己所處的現實,探討全球議題,兼具現實性與議題的開放性,是獲獎主因。

 此次首獎作品《五百棵檸檬樹》,以自產檸檬酒提供現場試飲,希望民眾認購酒標,預先投資種植計畫,重視農業議題。創作者黃博志表示,他希望藉此探討藝術的可能性,不僅是供人觀賞,更可能提供商業品牌新創業路徑。

 入選作品《民生里民生里》由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所學生林奕維和美術創作所學生徐孟榆共同創作,探討公、私領域逐漸混淆的議題。林奕維表示,他觀察樹梅坑溪下游,河流被改建成下水道,河上建物將本應屬於公領域的河道切割,各自為政。他以壓克力顏料描繪河上建物,懸吊在水泥製的河道裝置上方,象徵公共領域被私領域覆蓋、侵占。

 林奕維表示,現今公領域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假的公共領域」。比如說有潔癖的捷運系統、需要付費的商業聚點。他和徐孟榆創作水泥河道,提供開放空間,讓每個參觀者都能在上面坐坐、談心,空的河道彷彿拾回公領域的功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