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日大學調漲學費 學生普遍贊成

 【記者賴勤智綜合報導】為配合政府調升消費稅政策,一些日本私立名校如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日本大學(Nihon University)、關西大學(Kansai University)等將於西元2014年春季提高學費,每間大學提高的額度不等。日本當地學生與留學生對調漲學費幾乎皆持贊成態度。

 10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Abe Shinzo)正式宣布按計畫分段調高消費稅,西元2014年4月將從5%升至8%,估計年增8兆日圓(約新台幣2.24兆)政府收入,為17年來首度調升消費稅。雖然學費不在消費稅課徵的項目之一,但稅率調漲將順勢增加教材費和材料費等負擔,許多私立大學開始調整學費來消化徵稅增加後的影響。

 日本內閣文部科學省的統計指出,私立大學的學費平均一年大約100萬日圓到130萬日圓(約新台幣28萬到新台幣37萬),高出國立大學30萬日圓到50萬日圓(約新台幣8萬到新台幣14萬)。私校內最貴的科系如醫科、齒科,則一年高達300萬日圓(約107萬新台幣)。

 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日本大學將是六年來首度調漲學費,全部院系調漲的平均值介於7%到10%;明治大學(Meiji University)和關西大學則分別隔五年、三年才漲學費,學費調漲的額度則是1%到3%。而早稻田大學從2006年到2013年每年都調漲0.7%的學費,但這次消費稅的增加,2014年調漲的額度,將提升至3%到5%。

 早稻田大學學生森下俊(Shun Morishita)表示,私立名校就是要提供學生許多書籍、好的師資及器材,縱使每位學生要多收3%到5%的學費,都是合理範圍。另外,他還提到,學生可以靠打工來賺取學費,或者爭取獎學金。來台交換的名古屋大學(Nagoya University)學生中村廣太郎(Nakamura Koutarou)表示,只要學校把增加的學費用於提升教學環境品質及增進學生福利,就算國立大學也跟著漲價也無妨。

 計劃未來要到京都橘大學(Kyoto Tachibana University)留學的淡江大學日本語文系學生張愷芸認為,邊打工邊留學不但可以了解當地文化,也可以學好日文,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她也說:「只要學校的素質好、學校把增加的學費拿來強化教學品質,就算漲學費也沒有關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