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澎湖青草茶」 香茹草抗癌新妙方

全株的香茹草,根部狀如人蔘,因此也稱為山蔘仔。圖/洪哲穎提供
 【記者李羿儒綜合報導】「香茹草」為澎湖特有植物,有「澎湖青草茶」之稱。義守大學營養系教授洪哲穎、生物技術與化學工程所學生郭涵君等人,花費10年,首度證實香茹萃取物有抗癌、預防骨質疏鬆等功效。團隊17日表示已取得香茹萃取物用途的專利,未來可望用於保健食品、植物新藥等領域。

 洪哲穎表示,此次嘗試有別以往水煮的方式,先以酒精萃取,再用真空減壓濃縮,最後以冷凍乾燥方式取得固態萃取物,讓成分不流失。郭涵君說:「我們實驗發現,香茹萃取物能『毒殺』癌細胞,因此可防癌。」除此之外,它亦能護肝、消炎、抗氧化等,且體積小,可製成小包裝或膠囊,加熱水沖泡或直接吞食皆宜。

 洪哲穎補充,因香茹草中混有200至300種化合物,且每種成分含量低,若用「層析法」,能有效分離化合物,讓成分越來越純。他表示,此次利用「層析管柱法」分離及篩選香茹酒精萃取物,研究其「抗癌效果」及「抑癌機制」,另以「模擬移動床層析分離設備」快速及高效率的分離香茹草成分,皆獲得專利。

 郭涵君提到,香茹草多用於民間偏方,少有學者做其相關研究。洪哲穎說:「目前香茹草的國際科學文獻不到15篇,本實驗室即佔7篇,我們萃取香茹草,驗證其萃取成分是否能抗氧化、抗癌、抗發炎、預防骨質疏鬆等。」

 洪哲穎說明,香茹草成分分析顯示,它為低熱量、高纖維素、高礦物質、高維生素的植物,並含豐富的鈣、鉀、鐵等元素與維生素B2、B6、C、菸鹼酸、葉酸、β-胡蘿蔔素等。香茹草全株可食用,有清熱、解毒、利尿與消炎等多種功效,亦能治療感冒發熱、肺熱發炎、急性扁桃腺炎、支氣管炎、尿道炎等。

 未來香茹萃取物會用於保健食品,但洪哲穎仍會繼續實驗,他說:「研究香茹草其實是想讓大家知道澎湖有種奇特的原生植物,告訴民眾澎湖香茹草的功效不再是口耳相傳,也希望能帶動澎湖經濟與農業的發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