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跳馬轉跳水 雷鈞賀活用技巧

 

雷鈞賀流暢表現「向前屈體翻滾一圈半」的動作。圖/劉虹均攝

 【記者陳慶徽綜合報導】「最享受起跳後在空中翻騰的快感!」台北市立大學雷鈞賀國小開始接受體操訓練,國中時轉練跳水。日前他在「102年全國總統盃跳水錦標賽」中,拿下1米跳板、2米跳板與5米跳台三項個人冠軍,寫下個人轉戰跳水舞台後最佳成績。

 過去曾拿下全國體操跳馬項目季軍的雷鈞賀,因體型纖瘦、肌力不足而轉練跳水。他表示,體操是全方位的運動,注重不只是肌力,還有耐力、爆發力與協調性,因此在轉換跑道時通常都比其他項目的選手順利。

 雷鈞賀認為,體操與跳水的關聯性高,他舉例,體操中最基礎的倒立動作,就可應用在選手以頭部入水的結束動作。

 另外,雷鈞賀指出,空翻也是連結兩運動的另一項動作,兩者翻轉動作唯一的差別就只是在翻轉圈數。不同於體操在翻轉後仍為正立,跳水通常都是會多半圈翻轉並以上半身入水,「常常因為不習慣作出入水動作導致摔入水中。」

 雷鈞賀表示,轉換跑道時最大難關就是以頭部入水,他透過加強自己基礎的單純入水動作後,才逐漸克服頭部入水的恐懼感。雷鈞賀表示,未來期望可以轉為跳水教練,「讓更多人體會到在空中翻滾的樂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