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生投票不算數 成大難容「南榕」

 
  成功大學新廣場命名由「南榕」高票獲選,但校方表示,此命名未符合程序,將重起投票或交付校務會議決定廣場名稱。 圖╱陳鼎融提供
【記者唐心屏綜合報導】日前由成功大學學生社團聯合會舉行「成大新廣場命名活動」投票結果出爐,由「南榕廣場」以971票獲選。成大主任秘書陳進成接受《蘋果日報》9日的採訪卻表示「並非最高票者就一定取那個名字」,校方目前已表態命名需交由校務會議決定,引起學生不滿,發起校內外連署要求尊重學生票選結果。

 陳進成先前在媒體上表示,成大新廣場的正式名稱得經校方內部開會決議。此言論一出造成軒然大波。12日上午成大校長黃煌煇與成大異議性社團「零貳社」和學生聯合會開會後,校方表態將不採用投票結果。命名活動當初的目的純粹鼓勵學生參與,後續命名程序則依法規辦理。

 黃煌煇在座談會上表示,必須修改既有規定並重新舉辦投票,擴大讓全體學生和教職員都參與,學生投票才具有效力,「惡法亦法,在修改之前還是要按照原本的法律走。」成大新聞中心表示,根據「國立成功大學校園空間命名作業要點」規定,校園大樓或空間的命名需送交校務會議審決定。

 對此零貳社副社長陳鼎融表示,行政會議所頒佈的作業要點對行政機關體系外的學生效力未明,且投票的第二階段已讓校方篩選過投票選項,「校方直到投票結果出來才決定因應態度,並不是真正的學生自治。」

 成大台灣文學系學生蔡佩茹說:「學校根本就是放羊的小孩,企圖公然毀棄民意,想用吸引學生參與校內事務的理由來說服我們,根本是強詞奪理。」 

 成大新廣場位於成功校區與勝利校區中央,「南榕廣場」命名構想來自成大校友因「叛亂罪」拒捕自焚而死的鄭南榕,而成大位在南方,和校內著名的大榕樹,恰巧雙關紀念鄭南榕對台灣民主運動的重要性,以及成大校園意象。本次投票在成大有投票權的學生數共21979人,投票結果有效票數3512票中,「南榕」以971票在十個選項中獲勝,得票率28%。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