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大學生拍微電影 關心在地議題專題三】鏡頭深入土地 盼引社會關注

《戀念Miss Jin》中,女導覽員帶外國男孩遊安平,取景於各知名景點,推廣安平文化。 圖/曾毓嵐提供

【副刊記者 周欣悅、林庭瑀、王佳婷、楊芳語報導】拍攝微電影讓自己有機會能深入親近身邊的人事物,甚至對土地、環境有更多認識與情感。馬力歐說:「來台灣一年多,但是在拍片之後才知道台南的歷史。」他也表示,在安平老街的一個廢墟拍攝時,那場景深深吸引他,甚至想將它買下來。

 拍攝期間帶來的體悟,也讓邱珩偉更肯定自己的工作。「今天我們在這邊拍,下禮拜再來的時候,某一棟建築卻已經不見了,被建商拆掉了。」有感於老街拆建之迅速,他很怕再過20、30年,整條街就已經不是現在看到的樣子。「我是影像的工作者,我要做的就是拍一部微電影,讓看到的人可以開始關注這個議題,透過電影的方式說一個故事,讓更多的人去發掘、做更多的事情。」

 邱珩偉表示,身為影像工作者,自己對社會、土地有一種使命感,「有種要為歷史保留現在面貌的感覺,用影像的記錄,保存它當下的樣子。台灣就是我們生長的地方,與其一直去批評,其實也可以做一些改變。」

 微電影不僅帶給參與製作的工作者許多感觸,也被賦予能影響更多人的力量。邱珩偉甚至讓台南市文化局局長葉澤山看到《境聲》這部片,希望能引發保護老街的進一步行動。他說:「至少我已經做了所有我可以做的事,就是拍這部片並給局長看到,剩下其他就不是我可以改變的了。」《戀念Miss Jin》指導老師馬美娟也表示,微電影是一個路徑,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方式的進入一個議題,讓觀眾看完可以跟自己有所共鳴,進而去想說是否該做些改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