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小蘇打水洗頭 偏方護髮無效

網路傳言小蘇打粉和醋加水稀釋後,能替代洗髮乳和潤絲精。但學者反駁,清潔效力不佳。圖/簡紹琪攝
 【記者簡紹琪台北報導】網路流傳洗頭新方式,用小蘇打粉加水代替洗髮乳、醋加水取代潤絲精。使用者分享,此舉使髮絲蓬鬆有光澤,且減少掉髮量。不過,多位學者與醫師皆反駁,上述方式清潔效果不佳、沒有潤絲效果,且與掉髮量無關。

 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系副教授吳錦生解釋,小蘇打粉為弱鹼性物質,雖可水解油脂,但效力不如洗髮乳中的界面活性劑,不易洗淨頭皮。他補充,洗髮後,髮絲會產生負價靜電,導致頭髮打結。吳錦生強調,潤絲精能中和靜電,且有保濕效果,而醋水無此效用。

 針對小蘇打水洗頭能減少掉髮量一說,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科醫師吳隆基說明,一般人每日落髮量約為50至100根。他澄清,使用者可能對原本的洗髮產品,添加的香精原料有過敏反應,導致頭皮發炎、掉髮。因此,改用小蘇打水洗頭,並非直接減少掉髮,而是減緩過敏情形。

 吳隆基認為,小蘇打水因不含化學成分,可減少過敏原暴露,是正確的基本觀念。但每個人頭皮狀況不同,適用與否可再請教醫師。且小蘇打與醋都屬於酸鹼值偏高物質,調配比例不當,恐怕會造成更嚴重的頭皮發炎,加重落髮現象。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也表示,頭部清潔用品難接觸深埋在頭皮脂肪層的毛囊,所以使用何種洗髮乳,與掉髮現象改善與否,沒有直接關係。

 上述學者、醫師普遍認為,小蘇打水無法達到洗髮乳的洗潔效果。黃毓惠更提醒民眾,頭皮長期洗潔不淨,除了造成本身頭皮發癢、外觀不佳外,油脂、皮屑和灰塵長期累積,若遇上毛囊悶住情形,發生毛囊炎的機率偏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