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憶賊》竊記憶 黑白相片述羈絆

專題故事金獎作品《憶賊01》,坦討失智症患者記憶漸漸喪失、家屬與其無法割捨的情感。 圖/吳羿樺提供

 【記者劉芸先台北報導】第一屆新像攝影大賽21日於Arthere Café舉行頒獎典禮,全國大專院校600多件參賽作品中,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系學生吳羿樺獲得專題故事金獎,作品《憶賊01》細膩記錄失智患者與親屬間的關係。

 「憶賊」取同音「義賊」,暗示失智症有如義賊,偷走患者痛苦的記憶,患者才得以擺脫過往的束縛。《憶賊01》使用黑白攝影表達過往時光的縮影,並大量拍攝流動的物質,暗喻不斷消逝的記憶,以旁觀者的角度闡述失智症患者不斷消逝的記憶,以及患者家屬對患者放不下的牽掛。
 
 吳羿樺表示,因家屬仍擁有與患者的共同回憶,常一廂情願的寄託情感於患者。吳羿樺的靈感來源是患失智症的祖母,她說:「周遭常為祖母的失智症感到難過,但在我看來他沒有煩惱、牽掛與痛苦的過去,顯得比我們更快樂。」
 
 評審蔡文祥評論,《憶賊01》黑白粗粒子的階調分離出作品內容與現實的距離,抽象又具畫意,遊走於寫實與抽象間。評審陳以軒也認為,《憶賊01》的明暗階調與底片顆粒恰到好處,他補充:「作品將具象轉抽象、抽象幻化成心像,在美學與意象上緊密環扣、韻律有致,人、事、地、物交叉敘事,直指人心。」
 
 文大新聞系學生杜鈞寧則以作品《永恆》捕捉情侶間剎那的濃情蜜意,榮獲生活紀實金獎。《永恆》利用畫面裁切,營造人物錯置的超寫實感,讓觀者在紀實攝影中增添聯想空間;並採用黑白攝影,製造強烈對比,凸顯情侶墜入愛河與街頭藝人既艱辛又落寞的反差。評審陳以軒認為,《永恆》的錯置與裁切,完整營造劇場般超寫實的寫實。
 
 杜鈞寧表示,身處保守東方文化的異國愛侶,不在乎他人眼光,在人情冷漠與疏離的市中心,用真情流露的親密互動傳達幸福,那瞬間他們的愛情即成永恆。評審蔡文祥評論,作者在結構嚴謹的畫面內,即時捕捉情侶的離情依依,且留下許多想像空間給觀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